+100%-

申請辦法與流程

住居空間通用化標章緣起

因為生活設施、用品的設計、製造過程的忽略,而剝奪了許多人的使用權。現在我們以通用設計精神宣言,盼望所有的人共同協力透過教育、設計執行、製造生產,實現這一個以人本精神出發的原則,解決〝人〞在生活中可能面對的不便及傷害,讓每一個人被公平的對待以擁有基本的權利及尊嚴。

住居空間通用化標章目的

本標章係通用設計理念落實於建築階段,確保住民於三、五十年多能安定在同個住居空間,安心無虞因年齡或生理條件改變等等選擇狀態,不再面臨遷徙或者付出龐大的修饍成本,讓住居空間成為安全圓滿家園。

空間通用化標章的建置,除了秉持通用設計一貫強調「同理共感」之善念設計諸原則,也希望打破長期以來沿著性別、年齡、階級、族群、地域等既定社會差異所形成的刻板印象與社會偏見,超越本位主義和政治正確,回歸「為全人設計 (Design For All)」的初衷,進而為日常生活公私場域中承載人際關係與社會互動等動態體驗緊密攸關的空間細部規劃與總體佈局,形成一真正具備示範作用、同時能夠付諸階段性實踐的參照規範與標準。

財團法人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投入台灣通用設計理念的推動,至今不遺餘力。今後除了延續過去每年籌辦通用設計競賽的教育推廣手段,也將透過更積極的政策制定參與與社會倡議,期盼各界繼續不吝給予支持與響應。

通用設計原則

1.公平使用

2.彈性使用

3.簡易及直覺使用

4.明顯容易感覺理解的資訊

5.防錯及容許錯誤使用

6.省力

7.適當的尺度以容易使用

多元社會中有式樣的使用者,以往於空間規劃之時,卻常忽略了一些隱而未現的使用者需求;財團法人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唯一倡議空間的通用設計,視全方位關懷與常態分配的觀點作為基調,關注未來社會高齡化趨勢,若不與時俱進的改變:恐弱勢及障礙將在住居空間上帶來困擾。因此若能將通用設計落實生活環境之中,於建造之初即研擬住居空間通用化解決方案;今所總結出來標章內容,可提前消弭社會人口高齡化所產生行住問題,又包容不同族群之需求使用便利,減降障礙並預留空間,因應不時之需。

住居空間通用設計認證標章申請流程圖

2020流程圖 認證標章art0812二合一

 

詳情細節請洽執行單位 通用認證顧問有限公司  (https://www.udca.com.tw/tw/contact.asp)
連絡電話:(02)27836590 · 0986-08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