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

2018-09-02 08:04:22聯合新聞網 財團法人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唐峰正

通用設計在現行工業設計上最傑出的特色,是其「容錯性」;亦即必須能接受使用者操作上錯誤,必須將錯誤發生的所帶來的傷害降到最低,於操作上能更符合人體工學設計以及使用上的直覺提示,避免減低引發事故。

近日頻傳的電動手扶梯意外(肢體損傷或是衣著加害)就是一大反證。彷彿,在有形空間裡,連「錯誤使用」這件事情,都是難以預料且無法面對的;在〈建築技術規則〉裡,也只有事發後的「求救機制與告示」竟無法使用上的「容錯/防錯」功能,令人唏噓。

在人類的行為裡,誠心誠意的道歉認錯,自古以來即為難事。人類的行為在初期都是以自我權力為中心,作了任何事都是對的和有理由的,如果出了事,第一步就是「找理由辯護」、第二步就是「找對象責怪」。尤其,在法學上,Apology這個字的拉丁文最初原意就是「辯護」。人們在作了不對的事情,把「對不起」三字掛在嘴上,初衷可能只是為了「辯解」,再來就是當作「人際關係的潤滑劑」;甚少有真心誠意悔過的情狀。

但是,孰能無過?身心狀態不慎健全的狀況下,難保Shit Happens,輕則皮肉傷,重則小命休矣(R.I.P台泥辜成允董事長)。

從古至今,在位領導人如果拒絕認錯,風行草偃之下,在下位者只有逢迎拍馬,阿諛奉承。所以,在工業設計和建築技術上的「容錯思維」,是非常難以執行的。這也是通用設計最秉持人性,最順應天理之處。

現代人常戲稱某些人有「玻璃心」,意指內心脆弱且不願接受既有現象的人。數年前大獲好評的小說《群》提到人類的智慧是無法累積的,每個人類誕生之後他/她的知識和經驗都必須打掉重練;所以,這本小說以「大海有了智慧,第一個念頭就是殺人」,主因就是「人類愚蠢又自大」。的確,人類是很矛盾的生物,自尊自大又自認為是宇宙主宰不會犯錯;所以,欺負弱小、欺凌少數、戕害異族;尤其,犯錯了卻不知悔過,「玻璃心碎了一地,卻只會哭鬧詛咒」。君不見,數千年來,見諸歷史的就是層出不窮的戰爭、兼併與殺戮;這也難怪生命起源「大海之母」會想殺掉「人類」這個造孽的「後代」。

出生不到八個月,就註定一輩子要坐輪椅的我,當然也經歷過自暴自棄、自怨自艾的日子;但是,出於對自己和他人的同情與悲憫,我次次犯錯、時時悔過,因為信仰與愛,我終於可以撐到今天,對社會也能發揮一點點的小作用。對於芸芸眾生的食衣住行育樂,我們是不是能多發揮一點同理心,把「容錯」、「道歉」和「悔過」適當的發揮在輸入和產出上,在有形和無形的層面上,多多展現人性的光輝與包容,發乎真誠地擁抱錯誤、接受瑕疵,真正實現出通用無礙的社會呢?我們一起加油吧!

(唐峰正論述/麥嫂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