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

2018-04-30 14:10:34聯合新聞網 財團法人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唐峰正

親愛的總統,還記得您甫當選那年2016年11月時,曾公開提醒大家:「老宅已經有397萬戶,幾乎已佔了全國總住宅數量的45%,甚至北市和新北市的老宅,都已逼近百萬戶了?」還要求主管機關和行庫應該要在當月底提出「老屋更新方案」,然直到去年8月營建署提出方案後,目前進入到2018年4月,全國申請件數只有11件、通過件數只有3件嗎?

親愛的總統,您也說出了,老宅更新面臨到的:誘因不足、資金不足與整合不易,可由「加強整合民眾參與意願」、「提升財務可行性」、「強化專案經營管理」三個方面來解決困難;還提到了給予足夠的容積誘因、明確獎勵規範、減免賦稅、簡化程序,還要求公股行庫積極參與都更,協助建商補足財力提升可行性,以擴大推動能量。但前述新辦法實施一年多了,只看到媒體報導又有哪幾家建商倒閉、有哪些建案成了爛尾,申請通過更新計畫的老宅件數依然少得可憐?

親愛的總統,您知道,都更程序冗長困難,多數常被少數宰制的問題比比皆是,甚至還有內閣閣員公開唱衰「一坪換一坪是天方夜譚」嗎?

親愛的總統,您知道,現在的建築法規還停留在輪椅觀點的「無障礙視角」,徒留中看不中用的公設,在房價高昂的今天,讓多數購屋者對新成屋望而卻步?

親愛的總統,您知道,在人的一生當中,有三分之一的時間面臨行動不便,只有目光如豆的人,才會墨守成規於「無障礙」的消極概念,死守「為行動不便者或身心障礙者去除建築設施障礙的「減法」!斷然捨棄「通用設計」讓更多人可以方便使用的「加法」嗎?

報告總統,民間版的通用住宅認證已經超過一萬戶了,公營到民營建物取得該祇住宅認證標章後,皆能堂而皇之的掛上「全齡通用」,不但能百分百因應超高齡社會的到來,更能讓地震帶的台灣民眾擺脫土崩瓦裂家破人亡的威脅;是民之所欲,更是國安問題。

最後,我要跟總統稟告的是,通用住宅認證的程序一點都不複雜,只需要政府願意支持、建商願意響應、專家願意效勞,CP值超高的認證標章一旦通行全國,絕對可以風行草偃,讓居住正義、在宅安養、趨吉避凶、人性尊嚴都能具體實現,世界大同亦不遠矣。

親愛的總統,您念茲在茲的長照議題,為何老是獨缺居住正義裡的在地或「在宅安老」!無論任何年齡層,都想「有個家」,而且是「能安身立命的家」,這是多卑微又基本的請求啊!已過耳順之年的總統大人,您可千萬別再耳背了!聽聽人民的期待吧!

(唐峰正述/麥嫂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