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

2019-01-15 08:18:27聯合新聞網 財團法人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唐峰正

最划算的犧牲 最UD的餐廳-亀覓鍋物

年節圍爐,基金會同仁們挑選了內湖麗山國小旁,號稱最「UD」的亀覓鍋物火鍋店,作為聚餐地點。

映入眼簾的是整潔清爽的裝潢,大大的水族箱內是體積不一的十餘隻烏龜;但店內最大的特色,就是寬敞舒適的走道和桌椅坐落。

店家是一對熱心好客的夫妻吳信宏和林敏華,他們拋棄坪效和翻桌率,捨棄半數座位,就是要讓輪椅族和娃娃車都能輕鬆舒適地行動與用餐。

老闆娘林敏華原先是我的網友,因為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的UD通用設計活動與相關文章,每每讓她回想起多年前照顧年邁坐輪椅的養父及自己日後不幸受傷無法進出廚房,遂不得不結束前一間餐飲店的感傷回憶;因此,我們成了莫逆之交。當夫妻倆於去年決定重操舊業時,屢經跟房東和設計師的多次溝通及妥協,遂成就了「亀覓鍋物火鍋店」成為全台北市「UD的餐廳」。

熱情開朗的敏華說,周遭親友都笑她「可以放進48個位置,你卻偏偏放不到一半,食材品質這麼高檔卻定價這麼便宜,幾時才能回本啊?」但是她說,很多老人家因為行動受限,不願意外出用餐,甚至不滿意外食品質,寧可窩在家煮食不願意出門;當她規畫這間餐廳時,首先將「扶老攜幼」的需求納入,要求設計師一定要採用UD;「我可以不計成本,但是一定要讓輪椅族和長輩們吃得開心,尤其要讓一家老小都能快樂自在地在餐廳桌椅間移動;吃飯應該是最開心雀躍的事情,一定要讓大家五感滿足且身心愉悅。」

店內招牌藥燉排骨和麻辣鍋底,是取自友人家族的祖傳秘方改良,不添加味精吃來清爽無負擔,搭配店內高貴不貴的肉品食材,就是要讓客人吃得開心暢快但荷包絕不羞澀。

性之所致,敏華將好料一道道送到桌前,還不時提醒是「店內招待」,我只有不斷稱謝並堅持自費;基金會同仁聽到敏華的成長過往、創業理念和經營歷程,無不額手稱慶並感動涕零。單人均銷三百元上下就可以吃到滿滿菜盤、雪花豐富的現切鮮肉、手工甜不辣及奶香十足的免費冰淇淋和飲料,真得非常超值。

敏華說,她天生就是樂天知命熱心助人,開店只是興趣和理念實踐,只求客人開心滿意,願意一來再來成為主顧,「這是最高CP值的投資」。

所以,基金會響應「在地服務業的UD化」,自告奮勇在2019年開春,寫下這第一篇「非業配文」,獻給內湖這間UD十足的火鍋店「亀覓鍋物」(台北市內湖區內湖路一段411巷19弄11號)。

(唐峰正口述/麥嫂執筆)

亀覓鍋物老闆娘林敏華(左三)

亀覓鍋物老闆娘林敏華(左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