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

有容乃大的通用設計,是救國良方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是禁菸鬥士林則徐的名言;本篇主題更深入討論了通用設計的應用,於「軟體」的應用。

還記得日前,曾有兩位胖美人,在談述她們心路歷程的粉絲頁,分享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卻深感於座椅只為了普通體型者而設計,再兩人肩坐在三人座椅的照片作結,引來了一大群網友留言謾罵的例子嗎?

古今中外,追求平衡與美,如同永恆真諦一般,根深蒂固地在古蹟、史料、古物甚至傳說故事裡;延續到當今社會,「瘦就是美、年輕就是正」,也是我們成長過程中不斷被鞭策追求的。

因為科技的進展,素人發表意見讓多數人共見共聞的門檻越來越低;所以,博愛座使用權、到胖子的使用空間,以及這個社會和媒體普遍傳遞的「為何別人能,你卻不能」,霸凌者的激烈言行像一支支射向草船的箭,呈現出來的就是「與眾不同」的一體兩面就是「不見容於異己」。

我們的社會喜歡用慈善及施捨的心態,面對特殊境遇及障礙者,政府也著重在略施小惠後大吹大擂其「解決問題」的政績。例如,近兩年,社運團體力推婚姻平權,收到的成效就是大法官用748號解釋直接宣示「兩年修法,否則就地合法」的主旨後,當今執政黨直接飛越性的,只擷取前後各半句「兩年就地合法」,當場就把改革大旗收了回去,國會總召還大喇喇地在媒體面前說「婚姻制度修法?黨團都認為『母湯』」;所以,政府再度用小恩小惠「處理了」特殊境遇者的需求;反正,問題掃到地毯下,眼不見為淨就好。

倡議者的舉世核心教條是Nothing about us, without us(沒有我們的參與,就不要替我們做決定),但是台灣政壇充滿太多政客語言,缺乏包容與體諒;有人說,高鐵應該要直達屏東,但只比台鐵快十分鐘卻要多花民脂民膏上百億元,值不值得?延伸花東卻獨漏宜蘭,竟然被宜蘭縣長嗆「逼獨立」,這個投資合不合理?「千億救殭屍企業」,能把殭屍救成鋼鐵人嗎?企業出走潮、勞力低薪荒,閣揆卻只有這句幹話「均薪已達四萬八,大家該嗆老闆要加薪了」;請問大家憤不憤慨?

小唐我不是政治評論員,也沒有政黨傾向(過去我不敢說沒有,至少現在的我沒有政黨傾向);我很痛心的是,當亞洲各國都在團結一致拚國力、救經濟時,我們國家卻都在「看風向、講瘋話」,「當我們抱怨國家做了什麼,我們自己又為了國家做了什麼呢?」

從這個一坪見方不到的輪椅空間,我看到的不捨與悲憫;看到這篇文章的朋友,希望您也能體會「有容乃大」的真諦,一起來當通用設計的無任所大使,救救我們的國家吧!我們日行一善,開始包容不同、關心四面、行善八方,用熱情與正面來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吧!「通用設計救台灣」,大家跟著小唐一起振臂高呼!

(唐峰正論述/麥嫂撰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