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

20180922002958

 中時電子報 綜合報導

為提升台北公共空間及硬體設施的友善度,市議員參選人耿葳前往全台唯一的UD學院(全齡通用設計教育推廣學院),與自由空間基金會唐峰正董事長共同力推「通用設計」納入市政公共建設,並儘速修定相關法源,以打造共融、安全、宜居的友善台北城。

20180922002963

台北市議員參選人耿葳指出,「通用設計」概念顧名思義即是透過全方面的考量與創意,去設計出涵蓋各年齡層及多元族群使用的公共硬體設施或器具,從孩童到高齡長輩,或是身障輪椅族群、懷孕媽咪,都可以不受影響,輕易且直覺的安心使用。以平時最常使用的廚房流理台來說,孕婦媽媽常常因突出的肚子受限,或是小朋友常因身高不夠而無法探身使用靠內裝設的水龍頭,但透過通用思維,將水龍頭從側邊往內設置,將更能符合眾人使用。另外,同樣採用通用概念所設計的雙向推門,也更能有效解決身障族群或逃生需求時受限於拉門出入的問題。如同唐董事長常說,其實就是轉個想法,就能讓全齡都受惠。

20180922002967

台北市議員參選人耿葳表示,通用設計概念即是一種互相了解尊重的共融思維,以包容關懷代替自私對立,而這也正是我們國家現在所欠缺的!未來將積極推動通用設計理念納入市政建設,提案修訂相關法源條例,不只是停留在無障礙空間的角度,更要涵蓋各種族群、全齡的需求,提升公共空間硬體上的細節,尋求有益彼此的解決方式,進而一勞永逸節省市府為單一需求所額外編列的改善支出。

台北市議員參選人耿葳最後強調,許多市民都可能曾經遇到過,隨著身體逐漸邁向高齡,或是家中有了新生命誕生,才發現生活中竟隱藏許多受限的情形,輪椅無法通過,小朋友按不到門鈴等,都必須花費一大筆開銷重新整修,而這時就顯現出通用設計的重要性。目前台北市公共建設只有興隆公宅採用UD設計認證,推行上仍有極大努力空間,台北是具有高度創意力與人文底蘊的城市,每位市民值得更和諧、更友善的公共環境空間,未來必定全力促使台北以領頭羊角色,帶頭朝向以人為本的宜居城市邁進。

(中時電子報)

原文出處: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80922002952-260407?fbclid=IwAR0KSCQe-5u7dSGWMSHQEf5LubbQKMdzUG2MDD7NH-T0iHEeF5PXZanIxvc

照片提供:耿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