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

 

20170725003163

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唐峰正(左)頒發「住居空間通用設計A級認證標章」給「遠雄一品」,由遠雄一品行銷協理許欽杰代為接受。(盧金足攝)

 

「遠雄一品」取得「住居空間通用設計」A級認證標章

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評鑑委員仔細量測「遠雄一品」公共領域至私人領域的門寬、門檻是否符合通用設計標準。(盧金足攝)

 

盧金足/台中報導

台中市單元二「遠雄一品」新成屋經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無障礙通用實測,複驗過關,取得「住居空間通用設計A級認證標章」。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唐峰正說,「通用設計」概念是無障礙理念的升級版,不只是給身障人士,一般人也能感受到友善空間環境設計,適用於「全齡」、「各族群」。

遠雄建設單元二建案「遠雄一品」,在預售時取得「住居空間通用設計」候選資格,近日完工接受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唐峰正及評鑑委員複驗。

從一樓庭院、公設、電梯頂樓等公共領域至住宅廁所、房間、廚房等私人領域,進行門寬、門檻量測、出入無障礙等實測後,確定通過複驗,獲頒「住居空間通用設計A級認證標章」,取得「通用住宅」認證。

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表示,目前「住居空間通用設計」認證考核標準,必須從公領域延伸到私領域,尤其室內空間的門檻高度須在3公分以下且做出斜角,走道的淨寬至少90公分、衛浴門寬至少75公分,在使用輪椅、助行器、或有人攙扶的狀況下都能方便進出。

建案的「通用設計」規畫初審通過後,方能取得「住居空間通用設計」候選資格,等待成屋後複驗,通過實測符合標準,才算正式獲得「住居空間通用設計」認證。

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唐峰正說,「通用設計」不單是針對身障者無障礙的狹隘定義,而是大眾、各年齡層在各種情況條件下,對於空間、安全需求的友善設計,例如小孩、老人、孕婦、身障者,推娃娃車、搬運物品等。

唐峰正指出,因為多數無障礙是針對少數族群而設計,通常造成少數人使用方便,卻牴觸到更多人的使用習慣,而「通用設計」的概念是無障礙理念的升級版,強調不只是給身障人士,還要讓一般人都可以感受到友善的空間環境設計。

除了公共空間需要友善的「通用設計」,未來數十年可能都要生活其中的私宅空間,面臨家庭成員變化、年齡增長所帶來的改變等等,相對更需通用化,「預留反應的空間,等於預約未來的自由」。

尤其目前人口結構已進入高齡社會,將來老年人佔比會越來越高,「通用住宅」需求勢必將越來越普遍,成為未來大眾設計的趨勢。

「遠雄一品」位於單元二新富路與龍富十五路口,全棟從私人住宅至公共空間皆以各年齡層、各族群安心生活的「通用設計」概念規畫,大廳公用廁所貼心設有育嬰室、可供親子一同使用的大小馬桶。

遠雄建設表示,除了「通用設計」,考量現況及未來一切可能的住宅需求,「遠雄一品」結合「綠能環保」與「數位科技」,建材配有全熱交換器、E-HOME居家安全系統、環境感知器,地下室設置全棟過濾系統、可充電的汽機車位、奈米等級淨水設備。

(中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