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
2020-02-12 12:35:56聯合新聞網 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 戴雲發

房屋是人生最重要的一筆資產,也是安身立命的地方,房屋的貴重,不在於數千萬元的房價,也不是金碧輝煌、美侖美奐的外觀,而在於能否保護生命安全。倘若沒有好的結構安全、精準的施工品質,地震一來就倒,不但危及生命,更不可能成為一棟傳世經典的百年建築。在這波危老與都更雙軌老屋改建潮之下,應順勢帶動台灣建築品質的提升,若能結合最高端、科技的創新建築4.0耐震系統工法,民眾就能住到達到建築安全履歷認證標準的「超越百年的建築」。

大部份的民眾花了大半輩子買下的房,一住可能就是超過30年,住戶有可能就從青壯期進入高齡期,而在青壯期與高齡期的需求條件有所不同,身體機能也會有所差異。所以在同一個空間中,我們可能會跟其他不同能力的人產生牴觸,甚至這個空間也會干擾著不同年齡層的我們,而為了使每件物品都能在最大程度上被每個人使用,提供使用者更好的使用體驗,進而有了「通用設計」一詞,超越了針對殘疾人士所制定設計規範的無障礙設計,讓使用層面更廣。

.圖由財團法人台北市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提供
.圖由財團法人台北市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提供

台灣高齡化的未來,使我們需要考量空間大小運用設計之議題,對於買屋這個願望,購屋成本高,市面坪數又趨向小坪數格局,倘若買一間為日後考慮到行動不便者而必須無障礙尺度的浴室,並不符合成本考量,但如等到狀況出現時我們再動工修繕更是為數不小的費用,尤有難度的是不見得改了就能符合使用!因此我們應從設計之初即通用設計,就能省去再修改的成本,並且尺度運用得宜,且坪數成本並不會有所窄隘,與時俱進的為出乎意料的家庭成員需求而預備 !

.圖由財團法人台北市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提供
.圖由財團法人台北市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提供

「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為了落實通用設計的推廣,制定了住居空間通用化審查辦法,並給予通過的建築物「住居空間通用化標章」,標章的目的是在於通用設計理念落實於建築階段,確保住民於三、五十年多能安定在同個住居空間,安心無虞因年齡或生理條件改變等等選擇狀態,不再面臨遷徙或者付出龐大的修饍成本,讓住居空間成為安全圓滿家園。

空間通用化標章的建置,除了秉持通用設計一貫強調「同理共感」之善念設計諸原則,也希望打破長期以來沿著性別、年齡、階級、族群、地域等既定社會差異所形成的刻板印象與社會偏見,超越本位主義和政治正確,回歸「為全人設計 (Design For All)」的初衷,進而為日常生活公私場域中承載人際關係與社會互動等動態體驗緊密攸關的空間細部規劃與總體佈局,形成一真正具備示範作用、同時能夠付諸階段性實踐的參照規範與標準。

目前標章的審查方式是專家學者,根據標章申請辦法中的規範,找出空間中需要被修正的設計,並給予建議,除了書審,也包含了到現場履勘。這樣的方式可以有效找出空間通用設計所出現的問題,針對這個空間進行除錯審查,進而回歸使用者的意見,得到更積極性的建議。現在施行的情況,已經有以下幾種建築物取得了標章,分別有派出所、青年社會住宅工程、新建公營住宅、住宅新建大樓、集合住宅新建工程等。期盼建商在興建之初,都能先考量通用設計的原則,共同建造更好的安全通用的好宅。

房屋老屋耐震系統工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