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

2018-08-03 11:38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即時報導

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今早到北市南港區參訪UD通用設計學院,參觀了通用無障礙的all push雙向推門等設計後,侯也提出行動政見,他指出,通用設計都是以人為本,推動上要納入自治條例中,例如提供容積獎勵來鼓勵建商來推動通用設計,期盼能變成新北建築設計中的一項規範。

侯友宜指出,進步的城市一定要有友善關懷、以人為本的生活環境,必須是事事以高齡者、行動不便者為中心點來考量設計;像公部門在興建住宅、都市更新過程中都要以通用設計為主軸,讓每個人生活都便利。他當選市長後,一定要推動高齡無障礙生活空間。

侯友宜也說,通用設計推動上也要納入自治條例中,於興建住宅中逐漸獲得大家支持,他也會以提供容積獎勵來鼓勵建商推動通用設計,他希望把通用設計變成新北建築設計中的一項規範。此外,他覺得以人為本的無障礙空間,推動過程一定很辛苦,新北已經做了很多年,還要繼續努力做。

侯也舉例,他朋友曾推眼盲坐輪椅的媽媽到琉球600年古城參觀,朋友的媽媽都已經進入古城市中心,卻沒感受到障礙,甚至以為還在郊區;一座古城也能做到無障礙設計,讓身障者不知不覺,就是一個進步友善的城市。

侯表示,新北市很多新闢、拓寬的道路,甚至在捷運周遭工程施作時,都要想到人行道、騎樓必須順平,當中若有障礙,市府理當要排除,讓人本觀念在新北市隨處可見,「這是我想做的事情」;雖然推動不易,「但是現在不做,永遠沒機會。」他不但要做,還會不斷協調溝通、展現魄力去執行,創造無障礙、高齡友善為基準的環境。

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今早到北市南港區參訪UD通用設計學院。記者翁浩然/攝影

記者翁浩然/攝影

來源出處:https://udn.com/news/story/6656/3288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