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北市過去僅有郝市府所發包興隆公宅取得通用設計標章,柯市府公宅過去並未積極申請,而南港區東明公宅參與通用設計審查修正通過,成為柯市府所發包第1個取得通用設計標章的公宅。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唐峰正表示,雖然該案已通過都審、無障礙等法定程序,但卻仍有許多「合法但不合理」的設計,希望未來市府公宅也可納入概念,打造一般人跟身障者都能便利使用的居住空間。

通用設計的概念與無障礙不同,不只是要興建適合行動不便者的空間,而是要設計出可依不同使用者狀況調整的便利空間。唐峰正舉例,一般都認為門框為了要讓輪椅要通過要加寬,但這樣不僅讓建商成本,一般人也用不到類似設計,「但實際上只要有淨寬大於75公分就好。」

福清營造合作建築師表示,東明公宅去年已取得建照、動工,表示當初在統包需求並不含通用標章,但市府希望公宅可以推動通用標章,才會再提審查。

住宅工程科長魏國忠解釋,因為目前通用設計標章並非官方認證標章,因此無法納入合約內,但為了達到通用設計普及性,因此希望進度較快的東明公宅去試水溫,屬於個案;若之後明年施工完畢後認為效果不錯,可望會建請中央賦予官方認證。

南港區東明公宅參與通用設計審查修正通過,成為柯市府所發包第1個取得通用設計標章的公宅。(記者鍾泓良攝)南港區東明公宅參與通用設計審查修正通過,成為柯市府所發包第1個取得通用設計標章的公宅。(記者鍾泓良攝)

取自原文:http://m.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092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