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
2020-02-18 14:12:38聯合新聞網 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 戴雲發
●圖由財團法人台北市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提供
●圖由財團法人台北市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提供

「通用設計」(Universal Design)起源於1980年代,由美國設計師,羅納德.麥斯(Ronald L. Mace)開始大量的使用「通用設計」一詞,目的是希望設計及生產出來的每件物品都能在最大程度上被每個人使用,提供使用者更好的使用體驗。

台灣主要在推廣通用設計的「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在創立初期,就立即舉辦了國內少見的通用設計競賽,讓設計師為了主題去了解通用設計的內涵,對於通用設計的推廣有著扎根式的影響。而台灣的通用設計相較於國外發展起步稍晚,要發展仍要考量到許多因素;雖說每個國家文化都有所差異,但若能將國外的經驗,結合在地文化的作法,或許就能訂定一套屬於台灣的方針。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蒐集了通用設計在國外的推廣情形,並製作出以下圖表:

●圖為國外通用設計推廣狀況/由財團法人台北市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提供
●圖為國外通用設計推廣狀況/由財團法人台北市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提供

國內外在空間通用設計的相異點:

1.針對的對象

國外會考量全齡甚至全人,國內比較專注的是在宅老化,這一點顯示國外專注在廣,國內專注於深,這一點或許有折衷的空間,結合兩者的方法資料,我們就有機會形成一個更妥適的發展與研究方向。以對象來看,以高齡者為主是國內外的共識。

2.推廣目的

國外推廣空間通用設計,原因在於希望可以拉長各種弱勢族群獨立自主的時間,避免過早投入額外社會資源;國內的作法則是以避免空間規劃造成傷害,讓各背景族群有自由行動的能力。

3.推廣方式

在蘇格蘭與愛爾蘭,均展現了國家長期規劃的遠見,投入人力資源在空間通用設計的規劃與執行;在台灣的情況,政府投入較多的資源在研究規劃,以及相關法令的修正,但長期性的規劃與落實,還在持續醞釀。

就這幾個國家來看,越是以開發的國家,對於空間通用設計的重視越高,在社會國家的富足程度到了一定的程度,追求個人價值的實現就會浮現,我們也期許台灣也能加上先進國家的腳步,做到全齡和全人的通用設計,以因應台灣的高齡化社會所帶來的問題。

擁有好的通用設計宅之前,更要在意建築是否安全耐震,建造之初就要重視「優良的結構規劃設計」及「精準確實的施工品質」,免於一些居住問題,小則漏水、壁癌或磁磚剝落;大則變形或倒塌。若將通用設計結合創新的耐震系統工法,不僅室內空間上可以符合三代同堂的需求,建築安全上也能超越百年皆安全無虞,成為內外兼具的百年好宅

壁癌耐震系統工法建築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