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

出版時間:2018/11/27 11:00

因在8個月大時,罹患小兒麻痺的唐峰正坐了50幾年輪椅,對於身障者在居住環境上的不便,最有體悟。他也指出,現在不開始規畫通用設計宅,面對未來不論是超高齡社會、少子化衝擊,以後真的會後悔;他希望藉由這次選舉的反轉,也能讓政府能反轉對通用宅的政策,支持圖大眾的利。

唐峰正指出,全台目前有21棟建築共1.3萬戶經由「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認證為「通用設計宅」,其中有一半是政府國宅,以新北最多,桃園其次;唐峰正表示:「每個家庭都是社會的最小單位,最佳規劃就是住到老都不用敲敲打打。」

唐峰正回憶,以往只要到朋友家作客,坐著輪椅想上個廁所連浴室門都進不去,不僅自己尷尬,主人家也感到不好意思。要因應這種狀況他建議只能從在興建的建案著手,並呼籲政府對建商無齡宅,比照「綠建築」申請讓利建商有補助可拿,不論是金額上的補助或是容積獎勵,以利全面推廣。

只要基本原則不需特地營造成廁所超級大的「無障礙宅」,全齡通用宅強調僅要放寬出入口走道、地板無高低差、使用省力安全的建材,並善用預售階段的客戶變更服務,就能讓政府與業者間達到平衡,這樣能相得益彰又能與時俱進的做法,才是突破未來超高齡社會的切口。

對於全齡通用宅,唐峰正說每個家庭成員都是居家空間的當然使用者,現在家裡沒有老人、小孩或孕婦,不代表不久的將來就沒有,在居家空間設計元素當然也就必須同時考慮現在與未來,除了靠建築本身,未來市內通用住宅設計的重要性也大為提升。

唐峰正提倡並呼籲應用商業讓產業來帶動全齡通用宅,從在新案興建時就應將空間納入考量,目前接受全齡通用宅觀念的建商已達數百間,知名的包括潤泰、遠雄、富邦等,不論是套房、二房、三房甚至是豪宅,都能使用無齡通用宅,別讓小兒麻痺患者思想走得比大學畢業生還快。(陳筱惠/台中報導)

原文出處: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81127/1473855/?fbclid=IwAR2QbLRwDtYHVYlMvHPl5BxPbb6fvuUIu8AQ4ODMeV4CG3qZMMXqMP-CSyE

640_e547c5266906f2f26cf4db2f214c449a
遠雄一品為台中第一個獲得「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優良標章的建案。資料照片
—————————————————————————————————————————-

640_61acdea73e86d69d3ec73b888e617443
全齡通用宅強調僅要放寬出入口走道。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