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and Articles

第三屆通用設計競賽開始囉!

余虹儀

當我拿到第三屆通用設計競賽開跑記者會邀請卡時,發現此屆邀請卡的設計有運用到通用設計觀念,雖然只是在卡片上設計了一個小小圓角,但轉個彎的設計讓卡片更容易打開了!

而第三屆通用設計競賽開跑記者會已於6/17下午圓滿結束,也代表此競賽開始徵件,直到10月底,學生們可以踴躍參加!

這屆競賽的主題為「衣」,主要是希望參賽學生能以通用設計概念,設計出讓人穿、戴更為便利的相關產品,不論是帽子、鞋子、領帶、項鍊或手錶等產品皆可,包括鈕扣、拉鍊等各種與穿、戴這兩項每天最常發生的動作有關的設計,都是可發揮創意的方向。參賽者也許可透過改變穿戴的結構設計或方式,也許可改用其他較容易穿戴的材質在產品設計上,從不同層面去思考與改善,即使是小小的改變,也有可能讓衣物變得更好穿戴喔!

記者會當天,主持人請與會來賓試著只用單手穿上主辦單位發送的T恤,讓大家感受到手部有障礙的人在進行穿脫動作時有多麼不便,除了提醒大家要多加愛惜與注意自身的健康之外,也應該為其他人設想多一點。

看到有越來越多的行政、研究與學術機關及企業對通用設計的支持與幫助,也有越來越多人在推展UD,不論是透過教學或研究,這些都令人感到開心!希望這屆通用設計競賽能引起更多民眾對通用設計觀念的認識,也能讓更多學生將他們的創意發揮在這個充滿愛與關懷的設計觀念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