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and Articles

包容力_預見通用設計大未來
政大科管所未來發生堂產學高峰會暨通用設計展

何乾瑋

此次「未來發生堂」於7/5(六)舉辦系列之七-「包容力_預見通用設計大未來」產學高峰會,邀請通用設計產、官、學界專家,以及關心通用設計議題的大眾,一同齊聚政大商學院交流共享,討論主題涵蓋「通用設計-For One or For ALL」、「人性考量的落實-通用設計商品化」、「通用設計的未來」、與「新瓶裝舊酒-通用設計與設計教育的回應」。

通用設計的For More行銷

第一場通用設計與行銷的對談,邀請了行銷專家政治大學企管系別蓮蒂教授擔任主持人,並邀請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創辦人唐峰正先生、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理事長梁又照及飛利浦設計中心香港區總監陳禧冠擔任與談嘉賓。 一開始梁又照理事長以愛迪生實驗室「大貓大洞,小貓小洞」故事帶出,讓大家思考通用設計的概念,之後並介紹了數個通用設計產品,其中一個具時代感並加入客製化與模組化設計的輪椅更在之後引發其他與談來賓的迴響;而其所述,由於經濟價值考量,將人群中無法納入考量的極端值(如極高矮或是極胖瘦的人們),在設計時將其削除,將統計到的數據分成數個級距,然後模組化的設計,也點出了此一段落的重點,通用設計其實是For More,讓更多人使用,為更多人帶來生活使用上的便利。唐峰正董事長則是一語點出通用設計的必要性,設計除了為人設計,也應以為自己設計來考量,也許平常的設計都能符合我們的需求,但隨著時間及其他因素而使生活習慣與行為發生改變時,也許原本的設計便不那麼適用。陳禧冠總監提到,在這個強調個人化的時代,通用設計讓所有人都適用的概念與此衝突,設計的價值在於個人如何接受,如果消費者不接受這樣的設計概念,那麼設計就沒有服務到人,所以設計師並不會特別提出通用設計,但通用設計是一種規範,可以讓設計師在設計時,藉由這個規範修正一些可能的錯誤。而最後別蓮蒂教授也以自己多年的教學經驗,為通用設計與行銷的對話做一個總結-通用設計不是行銷策略,是一協助貫徹行銷策略的方法,利用通用設計的概念,去滿足目標族群的需求,並不會把通用設計當成是行銷的主訴求。

體驗通用設計生活

如何在成本的考量下實現通用設計?第二場由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理事長梁又照主持,請到IPEVO 愛比科技總經理洪裕鈞、童心園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吳文鶯及優樂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劉保伸三位多年從事通用設計產品研發的實踐者,共同探討通用設計商品化所遇到的困境及不同的解決方法。 三家企業共同的特點都是得過無數的國際設計大獎(iF、Red dot、G-mark等)。愛比科技的IPEVO Skypephone在全球暢銷30萬支,洪裕鈞總經理指出過去在電腦上使用Skype講話並不如同以往講電話一般的friendly,如何使用很直覺的方式達到通用的效果,從過去用滑鼠到虛擬的介面進而變成硬體,如此通用設計的概念讓他在國際上面受到很大的迴響;而劉保伸董事長在二十五年前設計的產品名字前面都會加上Universal,無論英文定義是多功能、多目標或者是今天的通用也好,且隨著時代的進步,其優樂筆的設計不只有一般的鉛筆、原子筆,更有光筆、螢幕觸碰筆等科技產品,期待成功開發出一優樂通用設計平台,增加產品的活力、差異性,劉董事長說,UD是一個手段,不是一個未來的終點,因為它要進入人因工程、行銷、生產,需要更多細膩的操作;吳文鶯董事長則指出其產品設計的時候,把太極循環生生不息、推拉、動靜的部分融入,跟小孩子的運筆、肩膀手肘的協調度與專注力結合在一起,從肩膀、手肘、手腕活化各式各樣不同節奏的動作,一家三代都可以一起玩;童心園Weplay從1999年開始至今的十年間,看到許多設計與產業互動的關係,環保材質、手感、視覺、觸覺等感覺,都是產品設計重要的考量因素;幾個重點國家,如德國、英國、澳洲、美國以及日本,從市場的考量而言,因為有很多不同的代理商,從市場端去看產品的趨勢,如何在具有領導概念?蒐集不同的概念作產品分析,跟使用者的互動價值,現在在產品的思考過程當中會比以前來的更複雜。

洪裕鈞總經理說出三個公司皆具備的一個共同點,也為這一座談主題下了很好的註解,通用設計是一個underline的理念,用這個理念找到市場的差異化。最後主持人為此主題下了結論,通用設計商品化重要的還是的,設計與美感要如何兼具,讓消費者有衝動購買,抓到顧客的心提高市場接受度,進而建立品牌。

看見未來的通用設計

第三場座談由政治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教授兼所長溫肇東親自擔任主持人,邀請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創辦人唐峰正、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黃國俊及社會行政與社會工作研究所教授兼所長呂寶靜為與談嘉賓,從人口、環境變遷、政策法規和市場需求等社會面向看通用設計。 溫肇東所長一開始便點出,通用設計會如此重要且受到重視,人口結構的變化是很大的因素,老年化對於產業界與公部門帶來許多挑戰,呂寶靜所長也回應,每一年有十萬人進入老年期,代表著老年化所造成的衝擊,而唐峰正董事長則言,現在身心障礙者與老年人是現在的少數者,但卻會成為未來的多數,現在我是被設計者,未來我卻會成為設計者。而在探討市場需求者喜好問題方面,黃國俊專家認為通用設計將來要走到UD2.0,讓消費者共同創造出真正符合需求的產品,就像Wiki一般。黃國俊專家提出未來的兩大設計為ECO及UD,台灣企業界在ECO做得相當不錯,因為台灣以製造業外銷為主,歐洲有許多法規來限制這些進口的產品必須符合環保法規等,向是WEEE、RoHS等。但現在許多設計的國際組織已有許多設計準則與規定(ex.ISO),所以通用設計將是未來潮流。最後溫肇東所長也為通用設計的未來下了一個結論:通用設計的商機就是從福利國、商機國到創新國。

通用設計與教育的對話

座談會的最後討論通用設計與教育的接軌,如何落實台灣的通用設計教育,未來發生堂請到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執行長張光民擔任主持人,並廣邀北中南知名大學設計科系教授為與談嘉賓,包括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教授官政能、雲科大設計學研究所所長李傳房、東海大學工業設計系副教授陳明石與台南科技大學商品設計系助理教授丁知強。

張光民執行長一開始便指出,通用設計約五年前由日本引進台灣,回到台創之後才想與學科相結合;通用設計包含環境與產品,只要是生活,都與通用設計離不開關係。官政能教授提到通用設計與教育間關係時指出,在學校教育裡,並未開設通用設計課程,對此與國內的教育及產業有絕大關係。在教育裡頭,講求『自由』,創作及使用者的自由;而企業則是需把通用設計當作一個行銷,一個品牌,才能凸顯通用設計,光靠設計並無法達成。李傳房教授從高齡化看通用設計,認為以後高齡者在職場越來越多,使用者介面問題出現,在國外僅靠訓練高齡者來解決該問題,李教授認為各方面研究數據了解得越多,就越可以應用在通用設計上,未來學校皆會考慮開設通用設計課程。而丁教授說,台南科技大學已有通用設計課程,並列為必修課程,列在第三年進階深入的商品設計;丁教授並言,南部參訪與中北部相比下較為不易,有許多經費和意願的困難度,所以考慮自行舉辦,通過董事會的認可挪出教室作為通用設計實驗空間。陳明石教授提到,通用設計是一個概念,是對生活四周的敏銳觀察,是包容力的展現,體認到差異就能做出一個關懷人性的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