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and Articles

雨中甜甜圈 通用設計奪冠

雨中甜甜圈 通用設計奪冠

【聯合報╱記者楊芷茜/台北報導】
2008.11.23 02:55 am

第三屆通用設計競賽昨天決賽,以「衣」為主題的15組入圍作品全部實體化,輪番在評審面前展示並接受詢問,最後由「雨中甜甜圈」奪下冠軍,創作團隊可獲得15萬元獎金。

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表示,繼第一、二屆通用設計競賽分別以「食」、「淨」為主題後,今年首度將焦點放在「衣」,共接到700多件參賽作品,創作物品從衣褲、鞋襪、內衣褲、帽子、手套、衣架、毛巾等一應俱全,回響熱烈。 第一名

作品「雨中甜甜圈」是在輕便雨衣腰部加裝一圈有彈性的金屬圈,只要打開袋子金屬圈就會彈出,雨衣頭部還有顏色標示,可輕鬆辨識方向,三兩下就可套上身。收納時只要雙手一擰,把金屬圈轉成兩小圈,就可收回原袋,方便再次利用。首獎創作團隊為台南科技大學的石秀容、陳宇婷、洪瑋婷、羅姿宜。評審表示,通用設計的概念是「0至99歲都適用」,因此透過小創意改善輕便雨衣穿脫麻煩、不便吊曬、頭尾難分等缺點,又不需在既有產品上添加太多材料,有利於未來大量製作推廣的「雨中甜甜圈」脫穎而出,奪下本屆首獎。 第

二名為明志科技大學與國立台北科技大學的劉榮承、陳宥任,作品「sock」是在傳統襪子中段製造皺摺,使用者不用再自行抓出皺摺,穿脫更省力方便。由於分數相近,第三名共有3組,分別是東海大學陳奎源的「Tear Me」;實踐大學呂健綸、汪政緯、陳韻如的「Towel」;朝陽科技大學呂建良的「Zipper」。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負責人唐峰正指出,今年通用設計競賽從初賽到決賽都展現出蓬勃創作力,使得愛才的評審一再增列入圍及得獎名額。希望未來有更多人「把設計當成王道」,也期盼有心企業可協助得獎作品實體化、拓展行銷通路,讓通用設計在台灣開花、扎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