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and Articles

通用設計獎 雨中甜甜圈稱霸


【聯合報╱記者楊正敏/台北報導】

台南科技大學學生陳宇婷(右起)、洪瑋婷、羅姿宜、石秀容一起設計的「雨中甜甜圈」輕便雨衣。 記者楊正敏/攝影 騎機車或腳踏車騎到一半,忽然下起大雨,打開雨衣,找到帽子部分穿起來,已經淋成落湯雞;雨停收起來時又得摺半天,實在很麻煩。台南科技大學學生設計的「雨中甜甜圈」輕便雨衣,只要兩、三秒就能「啪噠」打開雨衣,輕鬆穿戴完成。

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主辦的「台灣第三屆通用設計獎」昨天頒獎,本屆以「衣」為主題,全國大學校院近千件作品參賽。台南科大商品設計系大三的石秀容、陳宇婷、洪瑋婷、羅姿宜設計的「雨中甜甜圈」獲得首獎。

台南科技大學學生設計的「雨中甜甜圈」輕便雨衣,獲得第三屆通用設計獎首獎。

陳宇婷說,「雨中甜甜圈」的創意來自打開就彈成圓形的團扇,在便利商店買來的輕便雨衣腰部加上記憶金屬鋼圈。也在帽子部位加上記號,一眼就能找到,迅速穿上。

「雨中甜甜圈」要收也很簡單,只要把雨衣往鋼圈的地方摺,再把鋼圈扭一圈,塞進包裝袋,方便重複使用。洪瑋婷說,這款雨衣在腰部加鋼圈,騎腳踏車穿不會飄起來。

台北科技大學陳宥任與明志科技大學劉榮承的作品「Sock」獲得二獎。東海大學陳奎源的作品「Tear Me」、實踐大學呂健綸、汪政緯、陳韻如的「Towel」、朝陽科技大學呂建良的作品「Zipper」獲得三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