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and Articles

第三屆通用設計獎頒獎 強調愛與無障礙


【【大紀元1月9日訊】(大紀元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



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於9日頒發「台灣第三屆通用設計獎」,這次共湧入二千多餘件參賽作品,十足展現出台灣創意設計的熱情,共頒發獎金十五萬元的首獎及其它十四獎項。

繼第一、二屆通用設計競賽分別以「食」、「淨」為主題後,今年將焦點放在「衣」。首獎作品「雨中甜甜圈」,貳獎作品「Sock」,參獎作品「Towel」、「Tear Me」、「ZIPPER」,還有兩項佳品、八項入圍作品。

首獎「雨中甜甜圈」是在輕便雨衣腰部加裝一圈有彈性的金屬圈,只要打開袋子金屬圈就會彈出,雨衣頭部還有顏色標示,可輕鬆辨識方向,三兩下就可套上身。創作團隊為台南科技大學的石秀容、陳宇婷、洪瑋婷、羅姿宜。

二名為明志科技大學與國立台北科技大學的劉榮承、陳宥任,作品「sock」是在傳統襪子中段製造皺摺,使用者不用再自行抓出皺摺,穿脫更省力方便。

第三名共有3組,分別是東海大學陳奎源的「Tear Me」;實踐大學呂健綸、汪政緯、陳韻如的「Towel」;朝陽科技大學呂建良的「Zipper」。



實踐大學、同時也是本報美編設計呂健綸談到此次得獎作品Towel「無障礙浴巾」設計的多功能,可以解決懸掛浴巾問題,以往因為浴巾很大片,常常垂到地板被弄濕,無障礙浴巾沒有這個問題;如果手受傷不方便,洗完澡擦身體許多地方擦不到,這件浴巾可以披上去,就可以吸乾70%的水分,很方便。

內政部建研所長何明錦受邀頒獎時表示,科技發展應回到人性的關懷,所有創作、研發若不能滿足人類的需求,那就無義意。最近內政部也在推動無障礙環境塑造,希望能滿足民眾需求,在使用上具有安全、健康的,對環境是節能、舒適便利,希望所有創作都能服務於大眾,能商品化、普遍化,讓我們的環境無障礙。

評審員黃子坤表示,長期以來在推廣無障礙設計,使「無障礙」被限於身心障礙朋友的「專利」,但通用設計上讓得使用者在尊嚴上受到尊重,因為通用設計的精神以人本出發,所以適用於生活環境中的每個人。

評審員丁知強強調,剛開始擔心這次參賽作品會減少,因為參賽規定是在學生參加比賽,但這次參賽作品不減反增。通用設計是與愛有關的競賽,希望每年透過這個比賽,讓正值蓬勃發展的設計業界,孕育出一股愛的力量與新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