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and Articles

安全的廚房用品,讓小朋友在娛樂中輕鬆學習幫媽媽做菜!

  玩具車般的切蒜器,在桌上滾一滾就能輕鬆將蒜頭切成蒜片,讓小朋友安全地體會廚藝樂趣,若是大人使用,不必動刀,更不沾手。今年第四屆通用設計競賽主題為「廚事」,鼓勵學生和專業設計人士發揮創意,設計體貼方便的各式用具,讓廚房烹飪成為既安全又享受的樂趣。

  通用設計的原則是省力、公平、彈性、簡易及直覺的使用,不論使用者的體型、姿勢,都能操作,可說是「全民性」的設計。自由空間基金會董事長唐峰正說,通用設計關懷廣大使用者,以廚事為競賽主題,就是希望降低廚房肇始的災害,「是一場有關愛的競賽。」

  在開跑記者會中,主辦單會除了邀請許多關懷通用設計的單位與廠商共襄盛舉外,今年也邀請了廚藝界知名廚師阿寶師傅,與和通用設計一同成長的小朋友共同競賽廚藝。阿寶師傅用熟練的刀工去蒜皮,小朋友則用通用設計產品去蒜皮,瞧,小朋友只要將蒜頭裝進圓筒狀的去蒜皮器中,在桌上滾一滾,立刻就將蒜皮去的乾乾淨淨,小朋友有成就感,也能和媽媽一同廚房同樂!另外還有蔬菜脫水機,小朋友只要用手轉一轉,就能利用離心原理輕鬆將洗淨的蔬菜瀝乾!

  還有小朋友愛不釋手的玩具車切蒜器,在美國帶回這個切蒜器的竺小姐說,兒子非常愛玩,有這樣安全的廚房用品,就能放心讓小孩進廚房幫忙,享受親子共同烹飪的樂趣。

  現場還介紹了市面上已有一些通用設計概念的廚房用品,例如水煮蛋熟度的偵測器,丟到水裡跟蛋一起煮,偵測器會顯示蛋的熟度,就能決定何時起鍋。

  主辦單位表示,市面上的通用設計廚房用品,多源自日本、美國,價格不便宜,希望這次競賽帶起國內相關設計風潮,就會有更多便宜好用的產品上市,讓烹飪更安全、省時、省力。

  競賽即日起至10月26日報名,首獎15萬元。相關訊息可上網:http://www.ud.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