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得獎作品-Cover

姓名 作品名稱 評審結果 作品內容
黃如薇 U-pad 首獎 了解更多…
洪一元 鍋邊夾 貳獎 了解更多…
楊礎維 參獎 了解更多…
毛迦霖 Spoon Grater 佳作 了解更多…
曾銘宇 波卡砧Wave 佳作 了解更多…
陳泳勳 砧穩 入圍 了解更多…
陳俐萍 一手搞定 入圍 了解更多…
李姵儀 Upside Down 入圍 了解更多…
楊凱同 好蔥明 入圍 了解更多…
黃品甄 Free Knife 入圍 了解更多…
張守玉 1/2 入圍 了解更多…
黃湘芩 Watch Out 入圍 了解更多…
林芳儀 裹粉不求人 入圍 了解更多…
嚴培安 Smile 入圍 了解更多…
曾冠祥 油走 入圍 了解更多…

第四屆通用設計競賽 執行小組

為提升臺鐵局站車設施服務品質,並順應世界及國際潮流,99年2月25日臺鐵局由范局長親自主持,邀請財團法人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唐董事長峰正蒞臨演講「以通用設計的觀點,推廣無障礙環境的實現」,及本局台北工務段周副段長祖德(建築師)演講「日本鐵路通用設計現況」等專題,參加人員有辦理鐵路重大工程之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臺鐵各大工程之設計建築師及顧問公司、各處、段主管及承辦人員、頭等站以上及三鐵共構車站之站長等,並邀請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及國內研究通用設計先趨之大同大學專家學者蒞臨指導。

通用設計是讓所有人均能自由方便使用的一套設計理念,其特性為容易行動、容易瞭解、容易使用。一個人的生命中大約有三分之ㄧ以上時段可粗略歸屬為身心障礙時期(如兒童、高齡、懷孕、生病及意外等),又臺灣高齡者佔人口總數10%,臺北市甚至達13%,為讓不同用路人的需求均納入考慮,臺鐵局范局長當場宣誓將成立臺鐵通用設計推動委員會,並担任召集人。爾後車站站區周邊轉乘設施、車站內部、車廂、服務及產品等,全面以通用設計觀念設計。目前交通部正積極推動的重大建設如鐵路立體化、花東車站服務效能提昇等工程全面遵循通用設計理念,相信經過一段時間努力後,將能讓社會大眾對鐵路耳目一新。

  台灣光華雜誌 2010/02/23 文/滕淑芬;圖/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提供】

 

 

12名的「鍋邊夾」,用夾子夾住湯杓,再扣住鍋邊,吃火鍋時湯杓就不會滑入鍋中。圖/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提供
 
熙來攘往的地鐵站,進站、出站者為了趕時間,往往就將悠遊卡繫上細鍊掛在脖子上,好迅速刷卡。但你有沒有想過,萬一匆忙之間細鍊被勾住,掙脫不出,很容易造成傷害?
 
為此,日本的悠遊卡鍊就加上「卡榫」設計,當拉扯力量過強時,就會自動斷掉,之後只要再將卡榫扳回來又能繼續使用。這個設想周到的設計也可以用在家中的窗簾拉繩上,幼兒若不小心被捲到,只要拉扯力量超過幼兒一般體重3公斤以上,就會自動斷掉,可以有效防止幼兒發生捲簾意外。
 
「將危險和不經意動作導致的不利後果降至最低」,就是目前在設計界當紅的「通用設計」的精神。一個貼心小設計,造福所有人,發源於美國、在日本發揚光大的通用設計,在台灣推廣5年以來,成果又如何? 
 
濕答答的菜瓜布不容易晾乾,又會滋生細菌;吃火鍋時湯杓老是滑進滾燙的鍋底,還得用筷子夾起來;沒用完的番茄醬包用橡皮筋綁起來,但要用時再打開又容易沾得滿手都是,這些問題可以解決嗎?
 
交通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學生黃如薇設計的「U型菜瓜布」,將菜瓜布裁空出約一公分寬的凹槽,可以套在碗盤邊緣,洗盤子背面時不用費力將盤子翻過來,甚至還能站立或晾在廚房架子上。雲林科技大學學生洪一元、曾子威設計的「鍋邊夾」,造型很像女生常用的鯊魚髮夾,內側附有止滑墊,可以穩穩扣住湯鍋邊緣。仁寶電腦公司工程師楊礎維、張楚忱設計的「存」,利用可以打開的兩個方形塑膠片,夾住醬包,塑膠片上方又有一個圓形蓋子,用時再打開,既保鮮又能重複使用。
 
思考:「我只有一隻手,怎麼切牛排?」
 
大力推動「通用設計」的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唐峰正坐在電動輪椅上,用他僅有的能施力的右手,拿出一本集結過去4屆通用設計獎入選作品的手冊;接著又拿出令他相當驕傲、已經商品化的一款取名「另一隻手」的圓盤,展現單手吃乾淨最後一口飯菜的省力設計。
 
2
取名「另一隻手」的圓盤,很適合剛學習用湯匙吃飯的幼兒使用。圖/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提供
這個普通圓盤的邊緣多了一處垂直凸面,使用時只要用湯匙將食物滑向凸面,飯粒或菜餚就會落進湯匙裡,而搭配的粗柄質輕、匙緣一側較寬的湯匙,則是日本專為幼兒學習拿湯匙吃飯而設計的產品。這一盤一匙就是唐峰正隨身攜帶的餐具,每每進入輪椅可以進出的餐廳用餐時,總引來眾人好奇眼光,自許為通用設計超級推銷員的唐峰正,就會趁機宣傳通用設計的魅力。
 
他曾到台中市政府推廣這款餐具,當時市長胡志強一眼就看出這個設計的用心,因為市長夫人邵曉鈴因車禍造成右手截肢後,只能用左手吃飯,很需要特殊設計的食器。
 
「通用設計」成為台灣大專院校設計科系拚搏實力的競技場,唐峰正的推廣當之無愧。
 
1991年,當時25歲、因罹患小兒麻痺正導致手腳肌肉嚴重萎縮的唐峰正獨自從嘉義北上謀生,待過伊甸基金會、教會、台北市政府,選過市議員敗北後,他從網路世界發現通用設計的美妙,2004年一手催生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計畫將通用設計當成一個品牌來經營。而什麼方法可以讓最多人在最短時間內了解通用設計?答案就是──辦比賽。
 
唐峰正四處奔走找贊助廠商,前進全國55所設有設計科系的大專院校,推廣通用設計概念和比賽,結果參賽作品從第一屆的643件,增加到2009年的八百多件,透過年輕創意讓通用設計在台灣扎根。
 
「我只有一隻手,請問我要怎麼切牛排?」「小朋友和阿公阿嬤吃飯時,會碰到什麼困難?」對著設計系學生拋出問題後,一個個充滿人情溫度的設計創意就源源而出。
 
第一屆的設計主題「食」,引起很大共鳴。包括解決餐會上紙杯常會搞混的「數字杯」;瓷碗底部以深淺設計隔開熱湯而不致燙手的湯碗;手把浮標會隨著水位上升,讓視力微弱者和視障者可以感覺出倒水時是否快滿出來的茶杯等等。而一款「熱狗推進器」,更讓唐峰正在評審時驚嘆地問:「你怎麼想得出這麼『變態』的作品?」
 
 
3
得到第4屆通用設計獎首獎的U型菜瓜布,只要將菜瓜布的凹槽放在盤子邊緣就可以清洗盤子背面,不用費力翻過來。圖/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提供
原來設計者台灣藝術大學視覺傳達學系學生王蔚修的女友很愛吃熱狗,但是每次咬了一口之後,露出的竹籤就會刺人,吃第二口時就必須側著頭咬,或是用手推,沾得滿手滿嘴都是醬料,實在尷尬。於是他想到在竹籤後端加上漏斗造型的推進器,每咬一口後,就可以把熱狗往上推,讓吃熱狗也可以很輕鬆很優雅。
 
服務對象:不只是身障者
 
雖然「通用設計」比賽在台灣只有短短5年,但這個理念至少可追溯到半世紀前。
 
1950年代歐美國家經歷二次大戰、韓戰和越戰後,社會開始正視因戰爭導致傷殘者的無障礙空間;1970年代美國建築師麥可貝奈提出一個觀點,他認為,只要撤除環境中的障礙,每個人的官能都可以獲得提升。1973年美國進而推動《復建法案》,實際改善行動不便者的生活空間。
 
1987年,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建築系教授、自己也因小兒麻痺症而困坐輪椅的朗麥斯首先使用「通用設計」一詞。他強調,「通用設計」不是一個新學科或新風格,而是設計者構思與生產物品時,都應該用最直接、簡易的方法,讓使用者一目瞭然,因此產品不需要經過大幅改良或特別設計,就可以在最大的程度上被最多人使用,例如左撇子也能使用的剪刀(環柄設計,手掌握住就能使用),操作步驟不複雜、銀髮族也能看得懂的家用電話與手機等。
 
雖然通用設計的緣起是為行動不便者服務,但唐峰正一直試圖「不讓通用設計落入專為殘障者設計的迷思。」從在市府社會局工作時,他就常找民意代表一起勘查台北市的無障礙設施,甚至奮鬥兩年,只為了讓捷運電梯延緩6秒鐘關門。
 
唐峰正說,無障礙的自由空間,不是只有殘障人士需要,懷孕婦女、推娃娃車、提重行李、高齡老人、慢性病患者和意外受傷的人,都應該被考慮進去。何況全球人口結構已大幅改變、醫學科技延長人類壽命,任何人都可能面臨漫長的衰老期,因此設計者思考產品時,若把小孩、孕婦、老人排除在外,等於也把「自己」排除了。
目標:打造「行」無罣礙的空間

4
3名的「存」,利用兩片塑膠扣住番茄醬包,要用時再打開上方的圓形開口,既環保又不會沾得滿手都是。圖/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提供

通用設計的概念簡單易懂,而且運用範圍極廣,小如一個馬克杯的重量是否會讓患有「媽媽手(手部因肌腱炎而無力)」的人拿不起來,一口吞下的果凍應該多小,才不會噎住兒童食道,造成窒息;大到一棟建築物、環境空間的設施、動線規劃等,通用設計強調安全、健康、舒適、美感、無障礙,人人受惠。

「不良空間殺人的悲劇,每天都在上演,」唐峰正說。估計美國平均每年有34萬名老人跌倒骨折,40%康復後無法自己行走,醫療支出高達126億美元。在台灣,平均每天就有一名兒童、10名老人跌倒受傷,每年意外事故的醫療費用超過新台幣100億元。如果設計初始,就能心懷讓所有使用者「心」無罣礙、「行」無罣礙的初衷,將可省下鉅額且不必要的社會成本。

而放眼生活現實面的障礙,確實處處皆是。

「為什麼先生都不幫太太洗碗?」唐峰正問,因為一般廚房洗碗槽的設計高度不足,讓先生必須彎腰,洗碗洗得腰酸背痛,不符合「人體工學」可能就是先生不做家事的最大理由。

而公共場所、一般餐廳的洗手台,要讓兒童舒適、方便地洗手更不容易,都得靠大人抱起來或放個小板凳。原因就在一般公共空間尚未導入通用設計的概念,只從成年人的身高、體型、力量為設計的思考出發,但這樣的產物卻會為很多人帶來不安全、不方便,無形中扼殺了那些不適用者的社會參與能力,事後又要花更多社會資源進行改善。

 
困難:設計商品化
 
繼前4屆規劃的「食」、「淨」、「衣」、「廚事」等主題後,唐峰正已經想好,2010年的競賽主題將鎖定「住宅」,希望將參賽者由校園擴大到業界的建築師和室內設計師,並邀請建設公司參與,從無障礙衛浴、可升降的廚櫃等,大家集思廣益,打造一戶35、三房兩廳的理想居住空間。
5
在紙杯下方開口印上號碼,開派對時就不會搞混紙杯,不過這個貼心的設計因為要花數百萬元重新開模具,能否商品化仍在等待機會。圖/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提供
 
5年時間將通用設計比賽炒熱的唐峰正,對台灣各大專院校設計科系已有「不懂通用設計就落伍」的體認深感欣慰,但設計創意不能只流於紙上談兵,從第一屆比賽開始,唐峰正就主動接觸廠商,希望能將設計商品化,但卻是困難重重。
 
以第一款商品化的「另一隻手」餐盤為例,唐峰正詢問台北縣鶯歌好幾家瓷器商,但商家都嫌市場太小,不敷成本,後來透過朋友介紹,輾轉找到大同瓷器公司,他當場示範給老闆看,老闆看得眼眶泛紅,才不計盈虧答應生產。3年時間共賣出2萬套(一套260元)。令人吃驚的是,這款餐盤的主力購買族群竟是愛黏在網路上的宅男宅女(約占50%),因為他們可以右手握著滑鼠、左手吃飯!
 
2007年台北市長郝龍斌受邀擔任通用設計比賽的頒獎人,他看到底部可以彎折、印上數字就可以分辨這是誰的紙杯的「Who Cup」時,就對唐峰正說,只要生產出來,市府一定優先採用。但生產紙杯的廠商都表示,「如果只是稍微修改印刷比較容易,但這個紙杯底部要能開口,就必須重新開模,成本要幾百萬元,如果沒有訂單就貿然開模生產,實在很為難。」
 
其他如,輕輕推就可以「滾走」灰塵的畚箕、用手一拉就能打開雨衣的「雨中甜甜圈」等,3MYKK等大廠商都曾表示興趣,卻也因製造成本高、量產技術無法突破等問題而停頓。
 
潛力:尋找最大包容點

           6
被唐峰正笑稱「變態的設計」的「熱狗推進器」,漏斗狀的塑膠模型放在插熱狗的竹子下方,邊吃邊向上推,就可以安全、優雅的吃完熱狗。圖/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提供

在台灣業者對「通用設計究竟有多大商機?」仍有疑慮時,將通用設計理念發揚光大的日本經驗,值得借鏡。

被日本人尊稱為「通用設計之父」的Tripod Design 公司社長中川聰表示,曾有一位手腕無法施力、連寫自己名字都有困難的病患,懇請中川聰幫忙設計一支不需費力書寫的筆。中川聰找來二十多個人進行研究,從每個人不同的生活方式和身體特徵,進行各種手部實驗。
 
「設計不是取平均點,而是最大包容點,」中川聰說。經過調查、分析、設計和測試,最後公司團隊設計出一款企鵝造型、有個圓滾滾握把的原子筆Handy Birdy,不但榮獲1999年日本G-Mark設計大獎,而且深受消費者歡迎。
 
之後公司再接再厲,又設計出一款可以用嘴含、用腳趾夾、用大拇指勾住等9種握法,造型宛如小鳥的「U-wing」,讓不同習慣和手腕、手指力量不同的人都可變換使用,加上造型流線,更在日本大大走紅。
 
去年(2009)7月,患有軟骨發育異常症、就讀花蓮北埔國小的王宣翰家人看到中國時報報導唐峰正推動通用設計的故事,寫信求助唐峰正,能否解決王宣翰只能用口銜筆寫字的難題,唐峰正立刻寫信給Tripod Design公司,該公司很貼心地寄來這款特殊筆,解決王宣翰困擾多時的問題。
 
13年來,中川聰持續與日本豐田汽車、摩托羅拉等企業合作,一共開發了250件商品,但並不是所有商品都被使用者認同,不成功的原因包括,花太多時間在調查,以致成本增加、售價太高,或者銷售者對產品不了解、不會銷售等。但也有出乎意料之外的成功產品,例如一款問號造型的握把,可以提、掛物品,上市半年內即狂銷30萬組,受歡迎的程度遠遠超過他的預期。這款商品台灣有代理進口,售價約300元。

「通用設計要能滿足最多數人,而不是小眾,」中川聰強調。因為只要產品「好用」,就能引起廣泛共鳴;而照顧最多人,等待使用者一抹會心的微笑,更是通用設計的精神。
 

 

 

 

 
熙來攘往的地鐵站,進站、出站者為了趕時間,往往就將悠遊卡繫上細鍊掛在脖子上,好迅速刷卡。但你有沒有想過,萬一匆忙之間細鍊被勾住,掙脫不出,很容易造成傷害?

http://walgreensmailorderpharmacy.com//products/confido.htm

【劉倚萍/台北報導】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最受人矚目的活動之一就是一年一度的「通用設計大賽」。會舉辦這樣的比賽,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唐峰正表示,「因為這個基金會就是『教育』基金會」,希望透過這樣的比賽來教育民眾「無障礙」的概念。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