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通用

通用設計又名全民設計或全方位設計,係指無須改良或特別設計就能為所有人使用的產品、環境及通訊。它所傳達的意思是:如妥能被功能有障礙的人使用,就更能被所有的人使用。 演進歷史 * 「通用設計」的演進始於1950年代,當時人們開始注意殘障問題。在日本、歐洲及美國,「無障礙空間」barrier design為身體障礙者除去了存在環境中的各種障礙。

到了1970年代,歐洲及美國開始採用「廣泛設計」accessible design,針對在不良於行的人士在生活環境上之需求,並不是針對產品。

1980年代,一位美國建築師Miclael Bednar首次提出:撤除了環境中的障礙後,每個人的官能都可獲得提升。他認為建立一個超越「廣泛設計」且更廣泛、全面的新觀念是必要的。

七項原則 :

  1. 公平使用:這種設計對任何使用著都不會造成傷害或使其受窘。
  2. 彈性使用:這種設計涵蓋了廣泛的個人喜好及能力。
  3. 簡易及直覺使用:不論使用者的經驗、知識、語言能力或集中力如何,這種設計的使用都很容易了解。
  4. 明顯的資訊:不論周圍狀況或使用著感官能力如何,這種設計有效地對使用者傳達了必要的資訊。
  5. 容許錯誤:這種設計將危險及因意外或不經意的動作所導致的不利後果降至最低。
  6. 省力:這種設計可以有效、舒適及不費力地使用。
  7. 適當的尺寸及空間供使用:不論使用者體型、姿勢或移動性如何,這種設計提供了適當的大小及空間供操作及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