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

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成立於2005年12月

創辦人唐峰正先生 是一名小兒麻痺朋友,在創立基金會前,是在推動無障礙空間改善運動!
但他在接觸通用設計後看見更多全人的需求,這個社會存在的人不僅僅是部分人需要幫助,而是每個人都有需要幫助,老年人、幼兒、父母、暫時受傷的人及身障朋友們!

唐峰正說:「無障礙的自由空間,不是只有殘障人士才須要,懷孕的婦女、高齡化社會中越來越多的老人、臨時負重、意外受傷的一般人、校園中的師生、以至於社會上的每一個人,都須要考慮到無障礙空間的重要性。」

唐峰正指出:

  1. 不良空間是會殺人的,因不良空間造成的悲劇,每天都在台灣社會上演:每年有330萬人發生滑倒意外,每天至少有1個兒童、10個老人因此死亡。
  2. 每年兒童意外事故的醫藥費用就超過10億元,加上老人跌倒受傷、骨折的醫療費,估計也在百億元以上,可以再蓋一條捷運了!

創辦人唐峰正說 :「我經歷過太多的不順遂,無法容忍不公義,因此勇於發聲。」因此他要創辦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將無障礙運動的精神、內涵及範圍、層次都擴大,更要將過去零星式的游擊作法,提昇到組織系統的作法。

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特別強調吸收自西方、日本的『通用設計』概念,他說:「『通用設計』概念已廣泛運用到建築、室內設計、工業設計、產品包裝、生活/學習輔具等。以聯合國的標準來計算,台灣有190萬身心障礙者,又有230萬的老年人口,全體適用的通用設計,經濟潛力無窮。

發展自由空間可以降低意外事故比例,有利行動不便者獨立生活,大幅減少醫療支出與照顧人力求成本,同時也有利於台灣觀光產業走向國際舞台。 (以上數據是2007年時取得)

基金會大事紀

2005年 創立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
日本京都國際通用論壇大會發表
【以通用設計推廣無障礙空間的教育初探】論文
2006年 創辦台灣通用設計競賽 第一屆
2008年 監製台灣通用設計獎商品面市
應邀赴日舉行『台灣通用設計獎展』
2009年 規劃低底盤通用公車三百輛營運計畫
應邀赴上海舉行『台灣通用設計獎展』
規劃台鐵全國月台高度暨通用設計小組改善計畫
2010年 台北市通用設計住宅指引及示範屋規劃
2011年 參與成立台鐵通用設計推動委員會
規劃全國首座通用設計民宿(宜蘭)
我要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