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設計獎簡介

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名稱中即強調〝教育〞兩字,基金會目標是向下紮根,因而創辦台灣通用設計獎,在每一屆競賽前走訪各大設計院校巡迴演講,實際的與學生面對面傳達通用設計概念,讓學生藉參與競賽發想過程中,體會不同類型的人各種不同的需求,導入通用設計,創造出真正能為人帶來幸福的設計,通用設計是為人著想的設計,我們希望為學生帶來的設計基礎觀念,是關懷人由人需求出發,盼望在學生心中種下通用設計種籽,當學生成為社會人士後能將有溫度的通用設計使用在生活中,讓社會上的設計不斷的進步,創造真正的自由空間!



通用設計的意義

通用設計係指無須改良或特別設計就能為所有人使用的產品、環境及通訊。它所傳達的意思是:如妥能被功能有障礙的人使用,就更能被所有的人使用。



「通用設計」的演進

1.始於1950年代,當時人們開始注意殘障問題。在日本、歐洲及美國,「無障礙空間」Barrier-free Design為身體障礙者除去了存在環境中的各種障礙。

2.1970年代,歐洲及美國開始採用「廣泛設計」accessible design,針對在不良於行的人士在生活環境上之需求,並不是針對產品。 1970年代,一位美國建築師Miclael Bednar首次提出:撤除了環境中的障礙後,每個人的官能都可獲得 提升。他認為建立一個超越「廣泛設計」且更廣泛、全面的新觀念是必要的。

3.1987年,美國Ron Mace 開始使用「通用設計」一詞,並設法將它與「廣泛設計」的關係做定義。他表示,「通用設計」不是一項新的學科或風格,或是有何獨到之處。它需要的只是對需求及市場的認知,以及以清楚易懂的方法,讓我們設計及生產的每件物品都能在最大的程度上被每個人使用。他並說「通用」(universal)一詞,更準確地說,「通用設計」是一種設計方向,設計師努力在每項設計中加入各種特點,讓它們能被更多人使用。

4.1990年中期,Ron Mace與一群設計師為「通用設計」訂定了七項原則。



通用設計七原則

1.公平使用:這種設計對任何使用著都不會造成傷害或使其受窘。

2.彈性使用:這種設計涵蓋了廣泛的個人喜好及能力。

3.簡易及直覺使用:不論使用者的經驗、知識、語言能力或集中力如何,這種設計的使用都很容易了解。

4.明顯的資訊:不論周圍狀況或使用著感官能力如何,這種設計有效地對使用者傳達了必要的資訊。

5.容許錯誤:這種設計將危險及因意外或不經意的動作所導致的不利後果降至最低。

6.省力:這種設計可以有效、舒適及不費力地使用。

7.適當的尺寸及空間供使用:不論使用者體型、姿勢或移動性如何,這種設計提供了適當的大小及空間供操作及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