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10.01

第九屆得獎者 日本UD之旅心得-黃庭亞

有一天,我們都會變老,生活也會跟著產生許多不便。

而那時的環境是否也會跟著改變,變的適合生活處處不便的我們呢?

 

會有這樣的疑問,是因為台灣現在的環境仍有許多不便。如蹲式廁所的普及增加了長者如廁的負擔,道路不平及人行道的高低差增加了絆倒的危機等等。對於年長及行動不便的人們,這些設施是不友善的。此時此刻許多人也許正因這些不便困擾著,有一天,也會變成你我的困擾。而這次參訪,看到了日本許多值得學習的設計及解決問題的方法,也看到了政府與企業對通用設計推廣的用心,甚至許多人民已將通用設計視為基本必備的存在。

 

五天四夜的日本通用設計行,我分為空間、產品與服務三面來分享:

 

1. 為甚麼產品設計值得導入通用設計?

●  參訪單位:東京TOTO技術中心(衛浴設備)ABILITIES綜合看護設備(輔具)、走水莊看護中心(輔具)

 

一如通用設計的宗旨:一項設計若能被身心障礙者所用,更能被一般人所用。當產品導入通用設計後,除了產品使用上可以更直覺更便利外,從幼小到年老皆可使用,更能符合家庭的需求。從商業角度看,導入通用設計的產品也代表它比一般產品擁有更廣泛的使用族群,也就增加了商界價值,而同時使用者也能受益,這對企業與使用者來說都是雙贏。

 

TOTO在設計一系列的衛浴設備時,考量了各種使用情境,設計了不同的產品。如為如廁起坐不便而設計的輔具、手動升降的洗手台(小孩、使用輪椅者也可使用)、專為行動不便者設計的安全浴缸...等等。他們更是注重細節,在設備空間配置上,會預留設備與地面間的高度,避免輪椅移動時腳的碰撞。如此全面為使用者考量的產品設計,我們可以體會到通用設計的導入是如此的貼心,讓產品有了溫度,而使用者有了感動。

 

另外,在ABILITIES綜合看護設備中心可以看見日本的看護設備已發展得很健全,也親身體驗了輔具,功能性足,惟產品外觀設計機械感重,令人感覺冰冷,在使用上會覺得有些抗拒。除了通用設計的導入,「人性」與「自尊」也是產品要考量的重點,不論老幼、生病或傷殘,我們都希望被尊重,如人一般被對待。

 

 

2. 現在與未來,我們需要通用設計的生活空間

●  參訪單位:靜岡縣生活環境部(通用設計推廣)Plaza VerdeNODA東京展示廳(空間建材)EIDAI (福址建材)

 

當我們的祖父母在外活動時,我們的環境是否是安全呢? 媽媽帶小孩如廁、哺乳的環境是否友善? 可以想像推輪椅者享受跟家人逛商場的娛樂時,卻因活動空間不便而無法同樂的失落感嗎?

如果我們的空間可以更友善,這些問題便會減少。而隨著高齡化成長的趨勢,我們的空間也必須有所調整。如果在一開始空間規劃時可將通用設計納入考量,便可減少日後需額外施工的麻煩及成本。而空間與產品設計是息息相關的。若衛浴產品設計的再好,但浴室門因設計太小而輪椅無法進入,使用者也無福消受,便可惜了設計者的一番美意。

 

日本同我們台灣是高齡化社會,而日本靜岡縣生活環境部將通用設計觀念普及企業及人民的心中,甚至將其納入條例,積極面對高齡化的問題,落實通用設計。

 

3. 好的服務設計讓城市更有親和力

● 參訪單位:CENOVA(指標)、新幹線(指標)、福祉車(交通)

 

好的設計是可以跨國、跨語言的,從年幼到老,行動不便與身體障礙皆能照護到,才是為人們著想,而服務設計在這其中也占了重要了位置。日本在指標設計中做得很明確,色彩分明、字級能清楚被辨識、標示的位置讓你可以輕易找到目標,這讓我這個外國來的遊客感到親切,可以感受到他們在使用者接觸點上下了很足的功夫,讓我們身歷其中時感受到這個城市是歡迎我們的,是友善的。

 

看到日本說到做到的實踐能力,將通用設計落實於生活中,而不單只是理想,覺得非常佩服。希望我們的環境也能隨著時局的變遷做改變,變成一個友善的環境,就如同愛通用小魚所說的,「通用設計能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很感激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為我們安排這趟充實的通用設計之旅,感謝同行業界高手,你們一路上的無私分享,以及在參訪完後的補充與討論,豐富了這趟旅程。如果沒看過好的設計,便無法道出設計的不足點。這趟旅程讓我開了眼界,也看了許多好設計,有許多值得學習之處,使我收穫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