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有可能用到!合宜住宅無障礙戶數 民間要求百分百

 


  • 每個人都有可能需要用到無債礙設施,民間要求合宜住宅採「通用設計」。(圖/記者王鼎鈞攝)

記者王鼎鈞/台北報導

目前合宜住宅無障礙設施規劃將佔10%比例,但一般人仍有可能因為意外或年老造成「一時或永久」的行動不便,或有身障者來訪。因此,民間要求合宜住宅必須以「通用設計」,讓每一戶皆有無障礙環境。

民進黨立委黃淑英、樂扶社福協會、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今(3)日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以八八風災時所建造的永久屋不具「通用設計」,造成住戶不便為例,要求政府所建房子,應該全面納入無障礙設計。

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唐峰正說,他們當初要求政府,永久屋設計地板不要有高低差的出現,不要用喇叭鎖,門寬也應考量殘障輔具寬度,但政府沒有聽進去,造成一名因糖尿病截肢的阿婆,生活非常不便。

樂扶社福協會秘書長林錦川認為,合宜住宅應該方便每個人可以「永久」地居住下去,在蓋之前竟應該邀請身障著去參與。

黃淑英表示,私人住宅可以用獎勵的,但政府所蓋的房子怎可以不全面採「通用設計」。每個人都會變老,慎紙都有可能有一段時間因為意外,暫時變成身障。她呼籲,國宅族應該呈報這樣的心聲,包括停車空間都應納入考量。

對此,內政部營建署國宅組副組長陳淑娟表示,政府考量相關技術規則,連綠建築都納入考量,參與林口A7案,也都是信譽卓著的廠商。會僅僅規定「儘量」納入無障礙設計,是因為涉及層面很廣,不只身障,還包括身障者。只規劃一層,是因「結構的考量」。

板橋浮洲合宜住宅都更組官員表示,無障礙空間包括室內外,她們會在都市審議時做把關,也會事先向民間請益。



原文網址: 人人都有可能用到!合宜住宅無障礙戶數 民間要求百分百 | 頭條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08/03/91-2732507.htm#ixzz1TxLhVi2i

 

 

 

 

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