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關愛,給每一個靈魂

作者:趙怡   報章:人間福報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曾說過,「人類最大的進步並不是表現在科技的發現和發明上,而是表現在如何用它來消除不平等。」從他的這一句話,我們也可以說,這位科技奇才之所以偉大,並不在他的專業成就和財富地位,而在於他的高度智慧和對人性的尊重。自有人類以迄,從未見過一個絕對公平的社會,人們總在賢愚、貧富、吉凶、美醜、完缺的個別差異中度過幸與不幸的人生。人們自身的奮進與努力,或許可以縮小不平等的程度,卻無法全然扭轉造物者的偏心所留下的疤痕;而似乎,只有社會中所有的個體,不分彼此,相互扶助,才有可能讓幽暗深處的失落與絕望,轉化為豁然開朗的愉悅與滿足。

過去這幾十年間,台灣出現了許多慈善機構、社福組織或宗教團體,相繼投入社會福利和慈善救助的工作。數以萬計的公益義工人員無私無我地用她(他)們的愛心、耐心與摯誠來修復生命的傷口,填補世間的缺陷,她(他)們所累積的豐碩成果,已經使我們的寶島家園成為一個充滿了大愛的祥和社會。

在眾多的善心人士中,自由空間基金會董事長唐峰正是一個充滿傳奇性的標竿人物。一九六六年出生在嘉義縣的「小唐」,一歲時罹患了小兒麻痺,父親也在當年因公殉職;就在最需要母親照顧的時候,唐母卻在隔年離家出走。如此不堪的成長環境,對於一般身心正常的孩子來說,都是極為艱辛苦澀的,但是行動不便的小唐卻並未因而灰心喪志,反而在社會濟助下奮力完成學業,在一九九一年隻身到台北打拼。

此時的他,由於多年來深受舉步維艱之苦,突然萌發奇想,開始研求一種既「便利」,又「貼心」、「友善」的生活空間,可以適合所有人,不論年齡大小、體力強弱、行動方便與否;於是,他著手推動無障礙生活環境和通用空間設計的觀念,希望把這個新的思維灌輸到廣大人群裡去。

「很多人不懂,為什麼我要推動無障礙空間,直到他們自己推著娃娃車上街,才明白了我的堅持。」 唐峰正還認為,推動無障礙空間,不只是為了身障朋友,更是為了老年以後的所有人,因為,只要活著,每個人都會衰老。至於通用設計,旨在創造出一種不排斥任何人的、便利性的生活環境,在這裡,人人都可以優游其間,快意生活。像一位老人家在喝湯時,湯匙常常會掉到碗裡,如果有一個設計,像魚標一樣,會浮起來,就很方便了;其他比如在閱讀、取物、穿衣、適鞋、跨門、登梯時,這種設計對肢體無力或殘缺人士都能提供莫大的福祉。畢竟,社會的關愛不能再有歧視,必須投放給每一個靈魂……。

過去幾年來,唐峰正董事長駕著他的電動輪椅,跑遍全台灣的大街小巷宣導他的理念,盼能透過舉辦演講座談、創意比賽、作品展示等活動,引起社會大眾的關注與響應。唐峰正的善心義舉,固然令人肅然起敬,可是,在今日台灣這麼一個快速老化的社會裡,該如何因應高齡人口生活上的窘境這樣的難題,竟然由一名弱勢中的弱勢小民擔負著推廣的重任,豈不又是另一個令人憂心的生冷現實?

最近,由台北的永慶慈善基金會聯合大陸的公益團體,將在上海交通大學校園內舉行一系列以「通用生活設計」觀念為核心的的交流活動,來自台灣的「小唐」將跨海現身說法,把他對社會、對人群的愛心種籽,隨著他的傳奇故事和創意設計一起散布到中國大陸這一大片尚待耕耘的土地上去。這是海峽兩岸在經貿、文化之外的另一個層面─社會公益的交流合作,我們樂觀其成,也寄以厚望。

 

 

 

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