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通用」設計概念 讓生活更便利

 

通用設計/推廣「通用」設計概念 讓生活更便利

欣傳媒╱記者吳昱玟/專題報導 2011-11-28 14:06

 

 

 

 

坐著輪椅、推著輔助器行走,這樣的情形可能發生在每個人生活中,為了讓我們的生活更便利、更人性,「2011台灣第六屆通用設計獎--住居空間」競圖大賽就以此為宗旨,希望透過「通用」設計的概念來達成目標。

通用設計大賽由財團法人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辦理,創辦人唐峰正是小兒麻痺患者,至今45年,他體會人生無常、每個人都有行動不便的時候,因此推動通用設計獎,刺激設計界發想所有人都能享用的環境和工具。無障礙是小眾 通用是大眾早期,無障礙設施是給先天或後天受損、退化的行動不便者所使用的措施,很多行動方便的人不理解,直問「到底為什麼要無障礙?」;「通用」設計概念更廣,強調使用上的公平性,不管是小孩、病患、老年人,都能因為通用設計而過著方便的生活。

通用設計獎舉辦的目的,就是刺激設計師多方發想,不再只滿足客戶需求,而是為所有人、也包括自己,在所有人生階段裡的生活模式預先準備。

看見需求何在 設計是為了解決問題 第六屆通用設計獎裡以居住空間為主題,決選現場的15件入圍作品是從初選393件裡脫穎而出,參賽者皆用心準備:有學生用電視銷售的活潑方式介紹自家設計,也有專業設計公司鎖定有嬰幼兒的小家庭做為設計對象。在每組報告完畢後,由產官學界組成的五位評審陣容提問、參賽者再行答覆,刀光劍影過程長達七小時,最終評審將討論出前三名和佳作兩名獎勵。

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局長丁育群也是評審之一,他以公寓大廈管理條例、景觀管理自治條例等法規提出建議,但也肯定設計新星的創意,並說設計界和弱勢團體可以儘管來罵他,「在民間才真正看得到需求」

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策略企劃總監黃巾倪舉例鼓舞學生,她婆婆原本因出車禍導致精神創傷,喪失了活潑性格和生活功能,卻因為看鄉土連續劇得到適當紓壓,所有症狀不藥而癒,「連續劇就是很好通用設計阿!」

「設計是為了解決問題,不是製造問題。」中原大學室內設計學系副教授朱政德在評比中相當嚴苛,不斷起身示範幼兒、老年人、行動不便者的動作,望設計師們能運用專業,更細心體察生活需要。通用設計是概念 不是專業唐峰正說,通用設計獎主題有八項「食衣住行吃喝玩樂」,預計在十五屆裡輪流舉辦,這一屆聚焦在空間設計挑戰尤其大,「在台灣沒有人拿這個主題來比賽過。」

「通用設計不是專業,是概念!」他認為參賽者很值得鼓勵,通用設計本來就是跨界思考與合作的,所有法規界線、產品市場價值都拿來衝撞一番。雖然離合用、合法又合市場的通用環境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至少有個起頭。」第六屆通用設計獎將於12月22日公布得獎名單並頒獎,當天在台北市政府一樓中庭也將展出本屆得獎作品。現在唐峰正也和台灣高鐵公司籌備中,預計在2012年年中時,將歷屆通用設計得獎作品巡迴展出。

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http://www.ud.org.tw/web/index.php2011
第六屆通用設計獎官網http://www.ud.org.tw/web/award/index.php
入圍各組作品簡報http://www.gridow.com/shows/14/category?sort=created_at_reverse

圖說:通用設計獎參賽作品《rotate green》重視行動不便者的心理狀態。(記者吳昱玟攝)

原文出處 http://n.yam.com/liontravel/life/201111/20111128619769.html

 

 

 

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