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佳!一坪衛比現有技術更聰明

 

欣傳媒╱記者吳昱玟/專題報導 2011-11-28 14:06

 

想像一個小空間,輪椅使用者進入後定位於轉盤上,不用再費神轉動輪椅,就能藉著機器轉盤原地轉動,面向洗手台、淋浴設備和馬桶等方向盥洗清潔,如此一來輪椅迴轉半徑從150公分減少為120公分,衛浴設備更省下0.33坪!

這樣的小隔間設計叫《一坪衛》,是「2011台灣第六屆通用設計獎--住居空間」的參賽作品。僅一坪的空間裡,行動不便者讓轉盤代勞,就可以觸及所有衛浴設備;置入式隔間也讓需要無障礙衛浴的場所,如養老院、組合屋、戶外公園等地方,不需要打掉既有設備,就可以置入、享用無障礙設施。


能激發出這樣的創意,就是因為設計者能「感同身受」,作者陳俊霖和韋彥如,在學校借來輪椅體驗行動不便者的衛浴經驗。他們儘量讓下半身不出力,完全靠雙手迴轉輪椅、洗手、拿蓮蓬頭,就已經發現手搆不著、輪椅轉不動等問題,「我們雙手有力還OK,有些連手也不方便的朋友該怎麼辦?」


結果,在看到圓形餐桌轉盤的那一刻,陳俊霖靈光一閃找到了解決辦法。他們讓輪椅「立定不動」完全讓轉盤代勞,輪椅轉盤所需淨空間直徑僅有120公分,比身障者以手推輪、建築技術規則所需要的淨空間迴轉直徑150公分還少。小隔間裡的規劃更精實,輕巧的一坪設計也變得更加人性化。


競圖時評審提出問題,像是行動不便者如何撐起身體、移動到馬桶上,雖然陳俊霖和韋彥如在一時半刻裡還沒想到解決辦法,但是創新思維已經獲得評審大力讚賞。

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局長丁育群說,跨年晚會的流動廁所可以考慮這樣發展;通用設計獎創辦人唐峰正也認為,設計師年紀輕輕就有這種表現,真不簡單,「聽到有人要挑戰技術規範,震撼到我啦!」

圖說:轉盤設計減少了輪椅的迴轉半徑,只需要120公分。(設計者陳俊霖提供)


原文出處http://n.yam.com/liontravel/life/201111/20111128619770.html

 

 

 

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