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設計獎 台師大學生奪首獎

 

通用設計獎 台師大學生奪首獎

 
 

 

〔自由時報記者陳怡靜/台北報導〕櫥櫃太高,輪椅族搆不到?窗邊花台照顧不易?通用設計獎昨頒獎,台灣師範大學大三生陳韋丹與許玲瑜以「觸知力」空間設計勇奪首獎、獲十五萬獎金。淡江大學建築所碩士生莊政修和顏鼎承則打造「旋轉花台」,照光時推出、修剪時轉入,相當方便

希望未來建築設計能對所有人都友善

第六屆通用設計獎以「居」為主題,希望參賽者以「住居空間」提出室內空間配置與家具組合,吸引近四百件作品參賽。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唐峰正指出,希望未來建築設計之前,就能考量對所有人都友善的「通用」空間。

台師大工業教育系室內設計組的陳韋丹與許玲瑜,從玄關、客廳打造到廚房,家中牆壁、櫃體規劃內嵌式牆面扶手,扶手的間接照明可做為夜間行走指示光源。若發生瓦斯外洩或電器使用過量等狀況,指示光就會變化成提醒家人的警示燈。室內所有櫃體設計皆採用省力及好操作的下拉櫃。

運用旋轉門原理打造花台 貳獎吸睛

貳獎的「Rotate green」相當吸睛,淡江大學建築所的莊政修與顏鼎承表示,傳統住家或室內植栽多得靠窗邊花台,颱風來還得搬進搬出,對輪椅身障族也不方便。他們運用常見的「旋轉門」原理,將鋁窗下半部改為扇形旋轉花台,需要光照時往外推、修剪時再轉進室內。

莊政修笑說,發想時,曾想過用升降花台,結構卻易損壞,多次與教授討論,改試「旋轉門」方式,才順利完成。

同是淡大建築所的陳俊霖與韋彥如則以「一坪衛」獲參獎,韋彥如透露,靈感來自於八十多歲、靠輪椅行動的外婆,「外婆使用家中衛浴時,因空間不足、輪椅轉身不方便,都得靠外勞協助」。兩人採用停車場的地面轉盤概念,將衛浴地板改成地面轉盤,就可輕鬆讓輪椅轉身。

 

 

 

 

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