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感定位停車 奪通用設計首獎

 

自由時報 – 2012年12月15日 上午4:24

〔記者邱紹雯/台北報導〕你也有路邊停車不知如何停在格子內的困擾嗎?交通大學學生吳佳駿以自身停車「障礙」出發,設計出可利用體感定位的裝置「Park here」,讓新手駕駛也能輕鬆搞定停車難題,獲今年通用設計獎產品類首獎,抱回十萬元獎金。

第七屆通用設計獎頒獎典禮昨天舉行,今年以「移動」為競賽主題,區分空間組與產品組,希望以通用設計的概念,替各年齡層的民眾打開一扇「任意門」。


克服自身困擾 交大研一生奪冠

拿下產品類首獎的吳佳駿,就讀交通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一年級,不像大多數的參賽者從身障者、老人的需要出發,他想到自己停車的最大困擾,「難目測車子前後距離」,導致「以為停好了,卻差很遠」,要不早就撞得傷痕累累。


他說,某次停車,恰巧緊鄰路邊有個排水凹槽,當車輪停靠時產生的震動讓他靈機一動,除了視覺、聽覺,是否也能利用體感判斷位置,克服視線死角?就這樣,他想到在停車格內劃設「有厚度」的指示格線,來協助定位。他說,一般交通標線頂多○.五公厘厚,只要能加到兩公分厚,停入格內時,當輪胎壓到格線就能辨識已達定位,可立即將車身打直,順利將車子停好。

大同大學工業設計所七人團隊則以作品「輪李」拿下產品組二獎。學生佘佳慧說,過去只要有坐輪椅者出國,陪同者得一手推行李、另一手推輪椅,為了解決這樣的問題,以機場推車加上外掛輪椅支架,可將輪椅掛在推車前方,同時推行李、又能推輪椅,不用再擔心手忙腳亂。

她說,配合加裝輪椅,原有的推車得縮小尺寸,避免整體太龐大,另外後輪也換成能轉三百六十五度及煞車的萬向輪,可讓使用者更省力,建議國際機場都該全面採用。

淡江大學建築所學生張世麒,為了能讓中風癱瘓的爺爺也能搭上渡輪,用最經濟實惠的方式改善現有的浮動平台缺點,另外附加可動型平台及斜坡板,可因應不同船隻高度,讓輪椅族也能享受「上船趣」,作品拿下通用設計空間組二獎。此獎項首獎從缺。


吳佳駿以自身路邊停車的弱點出發,設計出可利用體感定位的裝置「Park here」,讓菜鳥開車族們都能輕鬆找到停車的位置,奪通用設計產品組首獎。(記者邱紹雯攝)
大同大學工業設計研究所學生佘佳慧(前排左)、吳珍儀(前排右)、李俊融(中排左)、鄭憲嶸(中排右)及蔡邦彥(後排)等人合作設計的作品「輪李」,讓一台推車可同時放行李及推輪椅,拿下通用設計產品組二獎。(記者邱紹雯攝)

 

 

 

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