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設計公共建築國內(校宿舍)案例

設計公共建築國內(宿)案例

國立屏東特殊育學校學生宿舍增建工程興建構想

盧武雄

 

前言

屏東一直以來沒有特殊學校可以招收重度或極重度孩子 很多家長很擔心自己孩子未來的方向 畢竟家庭生計需要照顧 沒有辦法時時陪伴孩子陸續也有家長會問到孩子國中畢業之後該去哪裡 終於有好消息了好不容易聽到特殊學校終於要成立了 而且是在潮州喔。

期許著屏東特殊學校的成立而讓屏東的特殊教育有更多延伸的觸角 讓屏東的家長有更多選擇的機會讓他們去規劃屬於他們的亮麗人生囉身心障礙青年均有接受適性教育之機會。

「國立屏東特殊教育學校」之成立,旨在促進屏東縣境身心障礙青年均有接受適性教育之機會,協助其充分發展身心潛能,培養健全人格,期能充分開發人力資源,促進國家社會之進步發展,並落實有教無類、因材施教,以人為核心,依據學生生活自理、安全照顧、膳食等需求情形,與社政單位合作協助學生獲得最妥適的生活照顧及社會適應,展現「人文、人性、人本」的教育理念,逐步落實「身心障礙學生十二年就學安置計畫」之就養目標。

重視人權及教育機會均等之民主理念

特殊教育之發展,代表社會之進步,與重視人權及教育機會均等之民主理念,其基本目標在使特殊國民,均有機會接受適性之教育,從而充分發揮其潛能,培養健全人格,增進其獨立自主之能力進而服務社會。身心障礙學生只要給予適當的教育及訓練,也能擁有一技之長,並且獨立工作、生活。而教育部自90年9月起,推動「身心障礙學生十二年就學安置計畫」之目的,旨在為了充分提供身心障礙學生,就近升學高中職,並希冀在高中職階段,培養其獨立自主,以增進生活知能及社會適應能力。

身心障礙學生最殷切之期盼與需求

屏東縣因行政區域幅員遼闊,地形狹長,昔因全縣無適合安置中、重度及極重度與多重身心障礙學生之學校,學生於國中階段畢業後,需遠赴臺南及高雄等地就學,由於距離、經濟、家長意願等因素,致使為數眾多身心障礙學生,未升學而閒賦在家,殊感遺憾;雖自97學年度起,教育部已於國立屏東高工等三校設立中重度高職特教班,但因班級數不足,以致學生安置,產生一些困擾,造成家長的憂慮與不便。因此,在縣境設置特殊教育學校,成為地方各界與家長,最殷切之期盼與需求。

         特殊教育學校之設置,本即是以身心障礙學生為主,故宿舍之提供,亦以身心障礙學生為住宿服務(有生活自理能力者)對象,以解決消除遠距(偏遠、離島)學生通學之困擾,避免舟車勞頓而影響學生上學之情緒,並強化對於身心障礙學生之課後生活之指導、訓練。在身心障礙學生住宿期間,亦可隨時掌握並了解學生障礙之情況,所以本計畫之建構,亦是給予身心障礙學生之學習與生活「一體化、一貫性、適性發展」的教育住宿場所。

         這樣的心願,承教育部、屏東縣政府及地方各界共同協助下,於98年擇定潮州鎮閒置校舍光春國小舊校區,約1.5182公頃校地,做為成立「國立屏東特殊教育學校」設校之使用,教育部復於同年8月1日正式成立本「籌備處」,負責統籌設校全般事宜。目前新校舍(教學、行政區暨體育館)及校園工程於 99 年 10 月 13 日動工,於100 年 8 月完工及招生,本案「學生宿舍」之配合興建,在教育部追加經費補助下,能配合校舍完工及招生時程,同時完工啟用,以嘉惠屏東縣內之離島及偏遠地區學生住宿為禱。

宿舍兼具教學、生活教育之場域

         「學生宿舍」之興建,除提供住宿生日常生活所需之便利性外,同時,亦能就近結合校園之學習環境,訓練學生群體及獨立生活之能力,實為兼具教學、生活教育之場域,其重要性,不言可喻。因此,學校提供「學生宿舍」,可讓離島及偏遠地區學生,持續獲得就學之支撐與機會,有助於落實身心障礙學生之就學安置,對於學校與學生、家長而言,格外重要。

國立屏東特殊教育學校校門實景、人車分道及人行穿越道
 

二、設計構想

1.特殊教育學校設置宿舍係為提供身心障礙學生住宿服務(有生活自理能力者),解決消除遠距(偏遠、離島)學生通學之困擾,避免舟車勞頓而影響學生上學之情緒;還有對於身心障礙學生之課後之生活之指導、訓練,在身心障礙學生住宿期間亦可隨時掌握並了解學生障礙之情況。所以本計畫之建構亦是給予身心障礙學生之學習與生活之一體化、一貫性、適性發展的教育住宿場所。

2.本計畫之構想,宿舍裡以每一單元12人住宿為主,像小規模家庭式住宿方式思考為規劃方向(小團體),(學生10-11人舍監或教師1人)。每一單元可以彈性隔間。

3.單元內部設施:單人床舖、書桌、衣櫃、單人椅單元有廁間、淋浴間)。

3-1單元交誼廳間-有沙發、茶几、規劃每一樓層之課後休閒看電視空間。

本校為特殊教育學校,全部環境以符合身心障礙者使用為依歸之通用化設計,其標準高於現行建築法令要求,標示系統並以「加大文字、明顯圖示、顏色或不同燈號」之方式,強化指標系統之功能。

指標系統: 指標規劃時,不僅要考量到指標的文字、色彩,以及整體性等,也依照觀看者的角度、可能的姿態等去規劃設置的高度,讓人容易理解,為充分發揮指標系統的效用,特重以下事項。

(1) 功能性:圖案、文字、符號或燈號的設計運用要適當,以充分發揮指標系統的功能。

(2)易視性:色彩對比及圖案、文字及指引符號等須加大,並設計在不同角度的柱、牆面及設備上,讓學生從遠處、前方或側面看得清楚。

(3)通用化:符合共同之使用或認知為原則。


國立屏東特殊教育學校宿舍、宿舍連接走廊及男、女學生宿舍門扇色彩UD
 

寢室書桌可昇降調整、床鋪防墜落、床位裝緊急求助鈴、衣櫃採油壓式伸縮杆設計

 

三、預期效益

(一)確保離島及偏遠學生,免因路途遠而喪失求學機會:配合學校 100 年度招生,提供離島及偏遠學生住宿,除讓學生每天上、下課,具便利性外,並免除舟車勞頓及家長負擔,避免因路途遠而喪失求學之路。

(二)學習團體生活,促進宿舍社群發展:藉由校園團體生活之運作與宿舍學習活動之進行,深化學生對環境之認知,有效提升教學服務的品質,也提供學生生活學習發展之環境。

(三)照顧經濟弱勢學生,讓家境清寒學生安心就學:屏東一直以來,沒有特殊學校可以招收重度或極重度孩子,很多家長擔心自己孩子未來的方向,畢竟家庭生計需要照顧,沒有辦法時時陪伴孩子。因此,提供學生住宿環境,讓家境清寒學生安心就學,亦是照顧經濟弱勢學生之一環。

(四)提供優質住宿環境,增進學習效果:提供可供住宿之環境後,學生及家長在較無經濟負擔的情形下,使其能安心學習,也可藉由宿舍團體生活之訓練,提昇學生自我照顧、生活自理之機會,進而為增進學習效果,減輕未來國家、社會及家庭之負擔。

四、總結

        通用化校園無障礙設備設施,是讓每一位師生都能自由順暢悠遊在校園每一個角落,近十幾年以來由於校園社區化的推動,併隨著高齡社會的即將來臨(14%以上),過往大部分校園新建或整建,在空間規劃設計上,經常使用高低差來作為空間變換方式,一階、二階充斥在校園不同空間界面,製造更多之障礙。(不同時期興建建築物新舊銜接),國立屏東特殊教育學校UD設計的導入,朝人與物共生共存之通用,各年齡層通用(跨年齡使用)設計作為典範外,是要喚起建築設計者在規劃公共建築物,不應只以建築技術規則第十章最低原則處理符合法規就好,期望未來公部門的公共建築物應朝「以人為本」,尤其校園建築是教育主管機關及建築設計者必須積極面對超越的課題。

    通用設計是屬於積極性的,採預防式、包容性及關懷性的設計,注重社會多元價值,基於公平、彈性使用的立場來考量所有人的需求,作為推動無障礙環境教育的最終標的。

UD友善教室推射窗防墜與防止雨水滴進考量

 

UD男女生行動不便一般廁所(:L型扶夫及人工肛門洗滌台等)
 

五、資料來源

節錄於國立屏東特殊教育學校學生宿構想書(教育部江增彬科長)。

通用設計構想:台灣衛浴文化協會理事兼評鑑主委盧武雄

建築設計:前建築師事務所 許志誠建築師


 

 

 

 

 

 

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