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

2017-12-28 09:26:39聯合新聞網 財團法人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唐峰正

打破時間與空間的—「全齡通用設計教育推廣學院」孵化成功

「體驗通用設計住宅,不需要四處奔波,精髓已經在這個院區具體實踐了。」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的唐峰正董事長笑著說。

台北市三鐵共構的南港站,出站步行不到50公尺,竟然就是這個號稱「最有未來視野、但造型如同三合院的秘密基地」—「全齡通用設計教育推廣學院」。

身為重度肢障者,自幼在嘉義鄉下艱困環境中成長的他,更能體會同理心和包容力能帶給社會多大的改變。

「當年,我在台北市推動低底盤公車,眾多業者都不願意採購這種造價高出近兩倍的車款。但首都客運李博文董事長率先呼應,且政府機關以補助精華地段和關稅減免,讓首都客運迄今成為全國領先地位的公司。」唐峰正喜不自禁地回憶起這段往事。

從生活用品到建築設計,唐峰正建構中的UD企圖,幾乎就是禮運大同篇「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姑、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的畫面了。

「全齡通用設計教育推廣學院」的現址為連雲建築開發中的都更基地。連雲建築的副總蔡漢霖感佩於唐峰正董事長的樂觀與積極,也更認同於由「空間、彈性、簡單、省力、直覺、容錯、公平」七大原則所建構並包容了使用者、設計者與立法者三聯集大成的「通用設計理念」,遂無償提供了這塊精華土地給自由空間基金會作為通用設計的教育場域。

唐峰正董事長說:「過去幾年我們透過舉辦競賽、論壇、國內外展覽來推廣理念,而如今能有常設展館實物展示,不僅在理念溝通上能夠更具體,在蒐集資料數據上更是一大優勢。然而『全齡通用設計教育推廣學院』的虛實整合,更是進一步實現全面無障礙環境的一個重大里程碑。」

通用設計要談的是全人關懷。如果將人的「五感」減一,仍感覺不到困難、不舒服和歧視,就是通用設計。通用設計是一種常態分配之下的「充分非必要」,但也切忌無限上綱。設計得好就沒有弱勢,設計不好的空間才會有「弱勢」的分別了。

在建築法規上,很多明文是與實用性互相扞格的,唐峰正不厭其煩地解釋:例如:法規上規定無障礙廁所內需有一個直徑150cm寬的輪椅迴轉淨空間,通常建築師會慣性地在社區的公共空間中擇「一處」設立這個設計以符合法規;但是這樣大的廁所無法放入一般家庭單元中,通用設計為了符合實用的動線,只要求浴廁門通道淨寬達75cm以上即可。「倒車入庫對我的輪椅兄弟來說,輕而易舉。」所以,住宅是要讓所有人都覺得好用,而不是削足適履,為了符合法規卻犧牲了絕大多數人的使用便利。

幾年前唐峰正拜訪北歐時,受到很大的震撼。對北歐人來說,台灣人竟然需要一個使用輪椅的人,用比賽或認證的方式來推廣通用設計,感到不可思議。因為,北歐人從小學就開始學習全人的觀念,全人關懷對於他們來說有如空氣般存在,無須特別提醒。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卻對於全人關懷的觀念並非如此,仍需靠教育觀念來讓全人關懷成為普世價值。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目前也在思考製作國中小、甚至是建築師、設計師的通用設計認證課程,是想利用教育的力量讓全人關懷紮根。教育很慢,它是導正的工作,而該做的也只有導正而已。

台灣已經步入高齡化社會,老人是未來社會的公約數,通用設計的運用其實也是為你我的將來做準備。「理想太正經、夢想太虛幻,人要懂得狂想。我在台灣推動通用設計就是狂想。想做的事做就對了!」、「投資房子是最鉅額的,如何能讓『三宅一生』變成『一生一室』,讓房子從0歲到90歲都好住,就是我推動住宅空間通用設計教育的最大目標」了,唐峰正如是說。

(唐峰正口述/麥嫂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