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
松山區市府新聞稿
出席第六屆通用設計頒獎典禮 郝龍斌:臺北市政府帶頭實踐通用設計理念,讓市民生活更安全方便
「通用設計」已成為設計界、公部門很「夯」的名詞,而對於通用設計理念推廣不遺餘力的自由空間基金會,於昨(22)舉辦第六屆通用設計獎頒獎典禮,共有15件作品在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臺北市長郝龍斌受邀致詞時表示,臺北市政府率公部門之先,帶頭實踐通用設計理念,未來會繼續努力,讓市民的生活更安全、方便。
郝龍斌表示,「通用設計」的概念,在各界的努力推廣之下,漸漸從一個少數人才知道的專有名詞,變成很多設計師、企業跟公部門共同推動的理想。他認為不僅身心障礙朋友,需要好的無障礙設施,事實上從銀髮族、嬰幼兒、或是暫時受傷的病患、復健者……甚至每個人,可能都會在生命的某個時間點,感受到「通用設計」的重要性。
有鑑於此,郝龍斌說臺北市政府對於「通用設計」的理念不但非常支持,還希望能夠在全國帶頭做起,鼓勵更多的業者和設計師朝這個方向來耕耘。去(99)年北市「萬樂出租國宅」的其中一戶,已當作「通用設計」的改造範例,而在花博期間,花博園區裡的無障礙設施跟各項通用設計,也請專業人士協助全盤的體檢。
郝龍斌進一步指出,今年除了大龍峒青年出租住宅提供二戶通用宅外,市政府也擴大選定了12處出租國宅、每處挑選一戶來進行通用設計改造,未來將針對既有的傳統國宅,繼續編列預算,打造老國宅的新形象。
受邀出席的行政院政務委員、也是前臺北市政府社會局局長薛承泰,在致詞時也以他親身經歷,提到他從小就患有嚴重的關節炎,嚴重的時候連公車、上廁所都痛苦萬分,因此他很早就能體會通用設計的重要性,他希望透過通用設計的推廣,讓弱勢者不會再因為環境的障礙受到歧視。
主辦單位的自由空間基金會董事長唐峰正語重心長的說,愛的反面詞就是「不關心」,因此他特別肯定獲獎的同學們,讓臺灣的居住空間和公共空間有了大躍進,也感謝臺北市政府率全國之先,在公共建設中努力實踐通用設計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