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

通用設計頒獎 旋轉花臺有利植物生長

教育廣播電台 (2011-12-22 17:29)

第六屆通用設計獎首獎「觸知力」以「扶手」搭配「照明」,除了照亮走道,萬一廚房瓦斯沒有關或是電量負荷過大,燈光也會從白光變成紅光,警告使用者。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工業教育學系陳韋丹和許玲瑜說,玄關的鞋櫃也做成整個牆面的4×3的大鞋櫃,除了正中間,其餘八個櫃子以不同顏色做區隔。搭配面板控制,使用者只要按下面板上需要的櫃子顏色,鞋櫃就會自動挪移到正中間。貳獎「Rotate Green」(如圖)則是將旋轉門的原理運用在窗戶上,將下半邊的窗戶改良成扇型旋轉花台,挪出九十度的空間方便使用者種植綠色植物,讓植物不只可以在戶外行光合作用,也可以在室內修剪照顧。淡江大學建築研究所二年級莊政修自己也有種火龍果,他認為,種植物就養寵物一樣,可以紓壓也帶來慰藉。

參獎「一坪衛」則是在浴室利用地面轉盤,方便輪椅在室內移動。第六屆通用設計吸引了近4百件作品參賽,除了學校師生也包括專業設計師,最後決選出前三名、兩名佳作和十名入圍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