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

2018-08-29 16:47:34聯合報 記者章凱閎╱即時報導

photo

願景工程-公民沙龍「世代共好Part3 世代共融-全齡化環境」第一場昨天在華山文創園區-文創沙龍舉行,邀請台灣通用設計專家唐峰正出席座談。記者胡經周/攝影

一個沒有障礙的城市,不單是高齡者、身心障礙者,而是全齡受惠;一條平坦的人行道、寬廣的騎樓,推嬰兒車的爸爸、拉行李的青年背包客,都能行動自如。

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唐峰正描繪的城市想像,正是「通用設計」的目標——不是縮短人跟人的差距,而是提升每個人的生活品質。

聯合報系「願景工程-公民沙龍」昨天以「世代共融-全齡化環境」為題,邀請唐峰正發表短講,探討高齡化的台灣,如何透過「通用設計」,讓不同世代的人都能安適。

唐峰正是重度小兒麻痺患者,從小就倚靠輪椅行動。他說,對多數人而言,階梯只需要簡單的抬腳跨步,對他而言,卻是要翻山越嶺;或是浴室門寬、房間門檻,都可能是潛在風險。

曾有位高齡長輩,住在沒電梯的「步登公寓」4樓,卻因病每周須洗腎三次;子女得輪流請假,只為扛老爹下樓。該怎麼辦?唐峰正說,搬家似是唯一解答,但伴隨的疑問是——能搬去哪呢?

13年前,他創辦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將「通用設計」觀念帶入台灣,並推動民間版通用住宅認證,確保出入口的門寬能讓輪椅通過,衛浴空間安裝扶手等,目前國內已有逾1萬戶的公營、民營建物取得標章,保障高齡者、身心障礙者的居住正義。

不只是一般建物,他也倡議在各地方政府的青年社宅引進通用設計。為什麼?「因為10年、15年後,住進去的就不只是青年,還有老人了。」通用設計也是為超高齡社會預備。

影片觀賞:請點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