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10.01

第九屆得獎者 日本UD之旅心得-葉彥汝

真的很感謝能獲得如此殊榮與機會到日本參訪!感激主辦單位,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用心且縝密的計畫安排,以及參訪團隊對我們的照顧和提攜,這趟旅程不但使我們擴大了眼界,亦獲得了寶貴的經驗。

在這短短幾天的行程中,我們參訪了各種福祉機構及企業,儘管單位類型不同,但皆能從會面對談中體悟到,日本人對推行福祉生活空間,是秉持著認真的態度,對未來亦有著長遠且持續進行的規劃,而更重要的是,他們早已在許多年以前就著手於UD的推動,致力於帶給民眾更加友善的環境,這樣的觀念是我認為日本遠遠超越臺灣的部分。

「我們認為,不推動UD反而是奇怪的。」靜岡縣生活與環境部的負責人員曾如此說道。

靜岡縣是日本第一個推行UD的縣,在1999年即成立專業的部門,因應逐漸高齡化的日本社會。其實不只現在的老年人該考慮居住在如何的生活空間,年輕人也該為了未來年老的生活做考量,因此在縣政府的技術指導下,縣內各地方除了空間設施更加完善,如何設計出更符合期望的建築及內部機能供人民做選擇,也是他們的目標。

同時,民眾對於UD的認識亦有成長,「雖然可能不會意識到,但人民普遍都會知道怎麼做比較好。我們認為使人們沒有特別意識到的UD才是真正的UD。」在聽完負責人的解說後,我深深佩服日本人使用循序漸進的方式推動政策,促使人民認識UD,將觀念深植人心,進而打造出對任何人都友善的生活環境。

而這些推力所造成的影響,可以確實的發現落實在生活中。例如在車站,乘坐輪椅人士在搭車時,專員會在車門口以折疊的斜板協助其上下車;有高低落差的地方,設計成斜坡取代階梯,以方便行走經過;有的進出入閘門會加大寬度,不但乘坐輪椅的人士能順利的通過,對於拖拉著大型行李箱的民眾也是方便許多;以及牆面的扶手則設計成兩道高低不一,以供不同身高的民眾使用。這些設計做了細微的改變,卻能夠帶給更多人便利,並給人貼心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