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臺北市財團法人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主辦、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協辦的「第四屆通用設計獎」將自5月7日起正式起跑,歡迎各界設計菁英與創意高手共襄盛舉,發揮通用設計巧思,讓廚事更通用無障礙。

本屆通用設計的主題是「廚事」,與我們的居住空間最為息息相關。廚房常因空間動線設計不當、烹飪或刷洗食具等行為,頻生意外。而民以食為天,加上廚房的器具浩繁,如何透過通用設計的創意,能讓廚事更方便、更人性化,我們能更安全、更輕鬆的做家事,是本次設計獎的衷心期待。

許多數據顯示臺灣已步入少子高齡化社會,當我們健步如飛的上下樓梯時,我們會不會想到年邁的長者,他們的膝蓋是無法承受上下樓梯的壓力,而我們尊敬的長者與小孩在廚房及浴室滑倒可能的後果,緣此,都市發展局與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特別指出通用設計的意義,便是希望能以更長遠開闊的眼光來檢視週遭已十分熟悉的事物,設計出適合所有人方便使用的產品,同時也呼籲產業界與學界能共同支持通用設計,推廣以愛與關懷為出發點的設計理念,期待引發更多、更全面的設計作品。

 

 

 

 

 

 

 

 

 

都市發展局丁局長表示,發展局長期關注通用設計,尤其是對於落實於居住空間的通用設計更是不遺餘力。發展局97年度已著手於「臺北市居住空間通用設計規範」的研究,今年更進行「臺北市居住空間通用設計指南」推廣手冊的製作,內容包含廚房應考量之設計規範與是否符合通用設計之檢核表。該手冊預定於年底前完成,並透過網站等多元管道,提供大眾閱讀索取,普及通用設計「知」的教育,更落實到「關懷空間」的通用設計。

本活動訂於98年5月7日下午2時假臺北市仁愛路4段258號11樓富邦福安大樓召開記者會,宣示活動正式開跑。相關訊息可上網查詢,網址為http://www.ud.org.tw (財團法人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或http://udd.taipei.gov.tw (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與http://housing.taipei.gov.tw/ (臺北市居住服務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