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月刊  │ 2009年八月號 │2009-08-31 │梁欣怡

提到通用設計,很多人立刻聯想起小唐。

唐峰正,重度小兒麻痺患者,雙腳和左手捲曲變形,只剩一隻手的力量,靠著一台電動輪椅,來去如風。100公分的高度,不容小覷;不是因為他的頭銜─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而是他對推動通用設計理念的堅持與勇氣。「通用設計是創造下一個世代幸福的設計。」通用設計超級業務員小唐如是說。

※ 生命履歷多彩多姿

生於嘉義溪口鄉下地方,8個月便註定終身雙腳無法落地,父親早逝、母親改嫁,由阿嬤一手帶大,小唐始終沒向命運低頭,相反地,他自信滿滿。25歲留下遺書獨自北上闖盪,以一張簡單得不可思議的履歷表:「我叫唐峰正,我坐輪椅,我一個人在台北生活,現在要找工作,你要不要用我?」奇蹟似地獲得8個面試機會,1個月內找到工作。

後來,他走進教會,轉戰社福機構、待過台北市政府、選過市議員,生命經歷豐富多姿。「我叫唐峰正,不是唐氏症,大家都叫我小唐!」這是他最常使用的開場白。小唐說,打從信上帝那刻起,他便覺知到,自己活著的意義是為關照更多人。多年來,中心思想不變,他永遠知道接下來要做什麼。

四年前,小唐一手催生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打算把通用設計當成一個品牌來經營。「我左思右想,要用什麼方法讓最多人在最短時間內知道通用設計?對了,辦比賽最快。」腦筋動得飛快的小唐,在基金會裡校長兼工友。

他自許一年只要辦好一個比賽。而一年時間看似充裕,其實瞬間即逝。小唐駕著電動輪椅擠在搭乘高鐵、捷運的人海間,四處奔波找贊助、前進大學校院分享理念…。參賽作品從第1屆6百多件增加至7百多件、9百多件,今年第4屆可望破千。通用設計這顆小小的種子,伴隨通用設計獎比賽,在台灣土地上開枝散葉。

_IGP0854

※小唐的下水禮

為了要讓更多人實際享受到通用設計的好處,小唐頻頻主動接觸廠商推銷得獎作品,無奈的是,碰釘子的時候居多。

「就算只更動一個小步驟,生產線整個要重改,換機器、換流程,背後若無一、二億的訂單,很難說服廠商投資這麼大。」第一屆得獎佳作「Another Hand」通用設計餐盤能夠順利商品化上市,小唐永遠記得俊欣行老闆阿沙力的應允與泛紅的眼眶。

疾聲倡議通用設計之餘,小唐沒有忘記監督無障礙空間的使命,這一回,他選擇以游泳的方式,促使泳池重視無障礙環境的設立。「其實就是能夠讓輪椅迴轉的盥洗空間與方便上下泳池的下水椅,」小唐說,這麼簡單的事,泳池不可以說不。

第一次看小唐「下水禮」的人很難不驚訝。他穿著自己設計的泳褲,一步步由電動輪椅滑向水池,下水後彷若一棵漂流木般載浮載沈,好像是側泳又像是仰漂的姿勢,自在悠游。

兩個月前,就在全國身心障礙者游泳競賽中,小唐這棵移動最快的漂流木竟奪得分組冠軍,僅只一人參賽,絲毫沒有消磨他的鬥志。50公尺一趟游下來,緊張得忘記換氣,一口氣憋到底,拿到生平第一面游泳獎牌。就連前來鑑定選手實力的國際殘障奧會游泳主席Anne Green都稱讚他已達S2國際選手實力,只要找得到對手參賽,小唐很有機會游進殘奧泳池。

數個月前小唐出了場車禍,行經巷道被貨車撞翻,「一百公分的確很難被看到,」電動輪椅重新上路前,他找來可伸縮又柔軟的吊蝦桿,頂端綁上一面亮橘色的三角旗,又是一則馬路神話。開心自己「長高」之餘,小唐心裡想的是,送出五千支給輪椅族,確保大家上路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