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DtoChina (TED中国粉丝团) " TEDx专题报

很难相像,一本书或者一部电影会改变一个人的一生。这样的故事的确时常发生。本文编辑的一个同学就因为《阿甘正传》这部电影而改变了他的人生。《今天暂时停止》(Groundhog Day又译为“圣烛节”,或“土拔鼠日”)讲述当一个人的生命永久性地重复同一天的生活的奇特故事。去Punxatawney报道土拨鼠节的气象播音员Phil发现自己陷入了怪圈。他的生活永久性地停止在22日,每天的清晨6点,闹钟响起,依然是22号,而后重复同一天的故事,电影揭示了当我们在有限时间的特殊情境里,应该如何去探寻人生的真谛。这部电影里有一只土拨鼠,他的生命每天都一样,透过每天一样的行程,预知每天都会发生什么样的灾难,他跑来跑去及时挽救即将发生的车祸,撮合即将因为误会而分手的恋人,每天他都阻止了许多部幸的发生,给更多人带来幸福。

这样一部电影,也改变了一个人的人生。 创办自由空间教育基金会的残疾人士唐峰正,举办世界通用设计大赛,推广通用设计的概念,致力打造无障碍的空间。当他提起《今天暂时停止》这部电影时,他说这部电影很激励我…….我也要带给人幸福和希望,我深深期许自己

1966年出生在台湾嘉义溪口村的唐峰正,在即将满一岁时因意外重度小兒麻痺,从此成为不折不扣的细脚汉,只能烤着轮椅来行进。幼时父母过世后,他由阿嬤照顾长大,生活困苦,虽然他没有读完高中,但是从阅读中他了解了广阔的世界。25岁那年,在阿嬤过世后,唐峰正许下心愿,用他的一生来献身社会活动,他写下遗书,贴在父亲的遗照旁,而后毅然离家出走去台北,开始他生命中的冒险旅程。

在举目无亲的台北打拼时,唐峰正曾在台北市政府担任五年的临时雇员,也曾亦度参与街头社会运动,抗争体制。95年他创立生命树公益公关工作室。同年,他加入台北HOPE(寰宇希望协会)。97年,在离开HOPE后,他开始在台北市政府社会局任职,处理社会救助、中低收入家庭辅导及服务。98年,他转入劳工局工作,为一些身心智障的朋友提供就业服务,包括职业开发、中介、创业赞助、职场无障碍空间运动等等。2005年,他拜访商业机构,从十七家机构中募集了六百万元新台币,创立自由空间教育基金会,开始通用设计理念传播的新事业。

很多人认为无障碍设施是专为某些弱势人群设计,不但花钱又碍眼。但通用設計的概念,则是指同一款设计,不但适合残疾人士使用,也符合一般人使用,吸引一般人爱用。不仅符合人性,而且节省资源。自由空间教育基金会自成立以来,已经举办了三届通用设计竞赛,其中第一届的获奖设计作品通用餐盘,后来商品化后在市场上极为畅销。
在唐峰正看来,任何人都会有身心障碍的阶段,例如每个人都会老,而且像妇女怀孕、育儿阶段都有很多不便。如果我们在设计上考量到人性需要,一步到位的设计,一体适用,不但省钱,而且体现人性关怀。通用设计的概念如果得到普及推广,这个世界将会变得更美好。

中國傳媒採訪報導2中國傳媒採訪報導

會晤上海創意產業中心執行長何增強先生唐峰正會晤上海創意產業中心執行長何增強先生